這篇是要聊聊LA之行的家庭方面。如前篇提到的,小可愛的父母已經離婚了,事實上這位"母親"也是小可愛的繼母,因此他們並沒血緣關係,但他繼母sally還是對小可愛很好,讓小可愛覺得sally是他真正的媽媽,而不是那位不知去向的生母。而sally也為小可愛添一個妹妹sara,小我3歲,雖然有點肉肉的,但仍可看得出來她有相當漂亮的臉蛋。小可愛的爸媽在我結婚的之前不久就離婚,原因是sally投入鄰居人的懷抱,以致小可愛的爸爸ron性格變負面封閉孤獨。

由以上的介紹,多數人一定會覺得sally是罪人,有背叛婚姻破壞家庭等惡極,在台灣社會發生恐怕天理不容,而美國的離婚率本來就是高的有名,似乎男人女人在任候時候都有選擇伴侶的權力。照理說小可愛應該會排斥這位沒有血緣關係的繼母,但這種灑狗血的劇情也沒發生,我想他應該最了解他們的婚姻生活,因此是非對錯心裡有數,而旁人本來就不應該老是把罪冠在提出分手的那一方。
 
雖然和ron有短暫幾天的相處,但對他真正的性格我並不是很了解,我可以看得出來他很愛小可愛和sara,他也常說我是他的女兒了,如果我有任何不開心的事都可以跟他說,這對在異鄉遊盪的我無異是一股熱流。我們去參加sara的畢業典禮時,可以看到ron很沈醉在女兒的盛事,這個時候想到我那個念台大光電所的弟弟,之後我爸媽參加他的畢業典禮,不知會有多高興呢,想到這我又在大庭廣眾哭了,人家還可能還想說我在為哪個畢業生感動到不行咧。要說畢業後才是歷練的開始也沒錯,但對父母來說這永遠是為子女開心的一刻,我還看到一個媽媽為兒子做一張慶祝海報,全程高舉呢。

之後和sara的爸爸這邊(ron、小可愛、我)、媽媽那邊(sally、sally的爸媽、sally的男朋友),還有sara的男友家人一起去聚餐。是的,連sally的男友都出席了(他們沒結婚),那時我真的很擔心ron的情緒會失控,並不解為什麼sally要帶他來呢?讓ron好好慶祝女兒的畢業典禮不是很好嗎?但這一切也不是我置喙的。 

sara的男友是她同學,長得高挺英俊,他爸爸是律師,有三個兒子,還有兒子的老婆、孫子親戚之類的,也是浩浩盪盪十多個人。不知是我老了還怎麼樣,以前很不愛大家庭的我,現在居然覺得這種人口眾多子孫滿堂的家庭很"有力",還蠻羨慕的。總之,我就和二十個白人在比佛利山莊的精品街上的餐廳吃飯。sara男友的律師爸爸的大客戶剛好都在台灣,因此他主動跟我聊起,其中一個客戶是王永慶的女兒王雪紅的公司,他覺得王雪紅看起來雖然很嚴肅,但是個很好相處的人。美國的律師真的比台灣好命很多,雖然有時下班還要工作,不過上班時間不像台灣那麼誇張,重點是薪水連他自己都點頭說很多,台灣的律師,至少我認識的那些對薪水都很不滿意,工作時間又長。

聽說西方人在畢業後通常都不會那麼急著要找頭路,很多畢業生會在畢業後去歐州來趟貼近當地文化的旅行,sara和他男友就打算去澳州和紐西蘭各數個月。這點又和台灣學生一畢業就急著找工作的態度不一樣,這原因可能會牽扯到很多層面。他們想體驗的真的是生活和文化,台灣人要是沒有得到什麼對掙錢有幫助的技術回國,就會被批浪費錢之類的。 

小可愛的家人中,讓我最掛念的是他爸爸。小可愛有跟我講到,ron現在是沮喪孤獨到一個極致,甚至有輕生的念頭,我聽了實在很難過,估且先不論他的個性如何而致使sally會離開他,畢竟年紀這麼一大把又二度失婚,還有一些事情也不是很順利…,當一個人動起自己結束生命的心境是有多麼灰暗,要是他沒有兩個孩子,恐怕早已對世間無所眷戀。我告訴小可愛,身為子女的,這個時候要盡其所能安慰他,告訴他我們愛他、需要他,讓他覺得自己的存在有所價值,小可愛說有些事情我不知道,有些事情大家也試過了…,他現在需要的是心理醫生,但他似乎也頑強的不願打開心中那扇窗。一個人感到幸福與否,跟他自己的心態有很大的關係,有些人生活明明平順,也有辦法自找麻煩;有些人斷手斷腳妻離子散,卻還可以發揮影響力帶給別人歡樂。我不了解這個家庭的過去,現在的我只能多關心ron,不知道我這個"女兒"能做到什麼程度,只能盡我所能。 

對了,還有一點讓我印象深刻,我終於體驗到白人社會見面和離開時都會抱一下,不然至少都會握個手,sally的爸爸還親我一下臉,我這輩子第一次被阿公級的人親呢。我剛開始還蠻彆扭的,我本來就不會習慣肢體碰觸,其實到現在還是覺得怪怪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