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現在算起,到秋季班開課還有一個月的時間,也就是說在那之前,我共在美國當”宅女”約有五個月的時間。這可真是嚇人的時間,等於我就閒閒沒事了這麼久,在我的想法是很糟糕的事,可是細細回想每一個環節,卻也只能如此過來。而且我也運用網路做了些功課,因為在美洲大地生活,不去了解他們的一些現象是不行的,只是現在還相當粗淺就是了。

先來回顧上課一事。我來美國時以為語言課隨時都可以去上,的確在私立的專設語言補習班是如此,但要我繳10倍以上的學費去上那種課,雖然小可愛也要我這樣做,但我寧願等個一、兩個月左右去上社區大學的語言課。於是從四月等到六月,結果暑期班居然取消了,只好再從六月等到八月,上課一事便這樣被擱淺。八月要上的課,是語言班(給母語是英文以外的人念的)的第四級,再通過一級的transferable course,便可進入英文母語學生的英文課程,從這裡開始,才算是大學生要求的英文程度,可以去上正式的大學內容。其實,我向來對英文就沒什麼興趣,從前都是因為要考試才學的,真羨慕很多人是以語文學習為樂,可是學英文對我來說就是學編碼一樣,我知道重點是之後的價值,但編碼本身還是件無聊的事。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然在台灣還不是也會嚷嚷著要學英文,結果還不是都不了了之。(嘆)

至於工作嘛,更是個漫長的路。我之前是做行銷工作,但來到美國可以說完全不管用,我看過許多和我一樣人的網誌,到最後不是轉行就是當家庭主婦。在灣區這一帶,如果不限要做行銷的工作,其實還是有工作機會的,畢竟華人多,但雇主也知道反正我們也沒多少選擇,因此華人公司的待遇使終比不上白人公司,這其中原因之一是華人欺負華人的現象,另外是華人公司的服務、產品價格本來就比較低(美國中下階層要是沒有便宜的中國貨華人服務恐怕難以為生),因此薪資也較差。以我目前個人的觀察,要破除只能在華人公司領低薪且走不出去的困境,有以下方法:
1.土生土長的亞裔,至少要十歲初頭就在這裡成長的,剛好可以解決白人公司必需聘用少數族裔的法令
2.取得美國本土的學歷,而且是榜上有名的學校
3.報考政府單位、美軍(去看看政府單位的員工,種族多元可見一般)
4.高技術能力者(矽谷就有很多外來工程師)
5.美國本土缺人的工作(如護士、華語教師)
6.進華人在美國的分公司。這種通常都是大公司,有一定的制度,當然…他們大多錄用的是擁有美國高學歷的華人(和第2點有點相似);不然就是台灣公司外派到美國的,通常在台灣有一定的資歷,但薪水是否等同美國水平就不知道了
7.人力派遣到有規模的公司,再伺機轉成正職。但在講求實質效益的美國文化,一定要有三把刷子才可打敗眾多同樣想法的人
8.與華人有很強聯繫的美國公司。但通常是”中國”而不是台灣,不然就是香港,所以他們要請也是請中國人而非台灣人

當然還是有少部份的人可以很幸運的一下就進入白人公司領美國正常薪水,但畢竟少數。大部份第一代移民只能在華裔社區徘迴,不然就要發奮圖強想辦法在學歷這方面鍍層鈾(還不能說是金),所以有人說第一代移民某種程度來說是犧牲者。以上只是我的見解,我很希望有人可以提出不同的意見,因為我也不希望事情就是我想的這樣。

至於我個人的規劃,之後再另行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