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等了五個月終於開學了!我三月底剛來美國時,是他們學期的一半,我不能中途插進去上,夏季班又無故取消了,就這樣我等到八月底的現在才終於上課。比起有些人是來美國念長春藤名校、TOP50碩士班,我讀的社區大學(Skyline College)可說是不值得一提,而且還是語言班(ESL, 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不過沒關係,我珍惜每一個成長的經歷,哪一天我坐在暖爐旁搖椅上戴著老花眼鏡邊打毛線衣時,想起移民初期上語言課的情形,可能會不小心噗吱一笑。

我明明住San Francisco,怎麼要跑去位於San Bruno的學校呢?因為該校有好心人士幫我取得加州居民的資格,以一學分20美元的學費入學,不然到明年四月之前,每一學分可是198美元呢,我這個班級是六個學分,照理說要花四萬台幣去上的,可是現在只要花四千元台幣,想到這裡我都微笑了。不過正因為距離遠,在可以開車之前,我必須花一個小時半,轉三班車才可以到達那裡,其中一班車走的路沒有十秒是維持直線進行的。只要我開車的話,二十分鐘就到了,很快就能脫離天旋地轉的險境了。

因為學校在山上,所以景緻特別優美,周圍都是北加州特有的高樹,還可放眼望去一片湛藍大海。因為我以前的大學是在山坡上,地小還只有樓梯,這下子能一償宿願的在寬闊的校園漫步,感動到不行啊!雖然比不上名校的宏偉特色建築,但校樓還算乾淨整潔,齊全又保養有佳的運動場(PU跑道、棒球、網球…),雖然我只不過是來這裡上語言課的,但還是很興奮哩。





在美國,打算繼續升學的高中生可以選擇二年制或四年制大學,二年制的就是像這種社區大學,取得的是副學士學位,學費也便宜許多,很多學生修完兩年後便申請UC或CSU的大學,學校也是鼓勵學生繼續升學取得學士學位。大部份的國際語言學生來美國會念私立的語言學校,它課程的編排就是針對短期遊學的學生,先不論我可以取得居民學費的因素,因為我是移民至此,需要其它除了語言課程的資源,社區大學會提供認證課程(取得技術而非學位,時間較短)、圖書館、諮詢中心,較語言學校豐富許多。

我們的老師是一位肯德雞爺爺,長得慈祥無比,但也相對的不會像年輕老師會搞笑,因此課堂上的氣氛有一點點悶,不過也可能是因為都還是新同學,彼此不是很熟,可能過些日子就會好很多了。我的同學呢,亞洲人並不多,只有另一個小弟弟(18歲)是台灣人、兩三位大陸人、幾位是菲律賓、印度人以外(連常見的日本人、韓國人都沒有),其它大概有一半是墨西哥人吧。【註:加州以前是墨西哥的國土唷,所以有很多墨西哥人住在城市裡】上課的內容目前覺得還好,比較大的挑戰是要讀哈利波特,單字和各式各樣的形容詞很多哪,所以我真的是一直翻字典在看的。這可是我(會)認真讀的第一本外文讀物(才第一本?搞什麼鬼啊),有一就有二,無二不成三…。

老實說,我的狀況不像一般遊學生一樣,要學英文一定要從學校開始,甚至同學們的英文…大家都是來上語言課的嘛,其實和小可愛講話還比較有效,我現在才發現我的會話進步蠻多的,但反而是台灣學生最強的讀寫方面,我還需要多加強,還有英文考試的技巧我都忘光了,這就是我需要來上課的地方,而且我也需要讀完這個程度才可以開始修部份的學術課。而我真正想修的專業課程,還是要等半年以後我真的住滿一年了才能修,所以,先讓我把「哈利波特-鳳凰城的秘密」看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