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打電話回家,媽媽跟我說,去屏東念書才幾個星期的小弟一回家,眼框泛紅,一副訴不盡的委屈。離鄉背景是辛苦的,離開父母的羽翼、離開所有熟悉的環境,遇到困難或孤獨只能往肚裡吞;我聽過很多去當兵的、去外地念書的,即使五尺之軀,照樣躲在綿被裡哭泣。

在我的班上,只有一個也是來自台灣的同學-亨利,才18歲,比我小弟還小1歲,他也是深感孤寂,雖說和姊姊同住,但幾乎完全感受不到照顧。想想看,才高中剛畢業就一個人遠赴異國,至少要完成四年大學才能還鄉,語言不同、環境不同、連住的地方都還是在靜悄悄的山坡上,沒有交通工具,現在為了生活費還必需打工,我只能說要找打工談何容易。最慘的是,在台灣沒有遇鬼的經驗,來到美國居然不斷被鬼壓床,昨天還親眼見到好兄弟了,就在床邊,但可能就算有鬼在房間又能怎麼樣,只能共處一室,他只希望好兄弟不要太囂張害他都不能睡,但這點都事與願違,甚至有越演越烈的趨勢,據說這樣人的”氣”會越來越薄,因此我打算帶他去舊金山的媽祖廟求符。在台灣遇到這種情況,總是有辦法可想的,在美國,卻只能任憑他們吵鬧。

說到離鄉背景,我也算是案例之一,來到美國已有半年,所幸我的個性是只會看到問題,不會有太多情緒(但不代表沒情緒),對我來說,不熟悉就去熟悉,不懂就去弄懂,不知道就去想辦法知道,沒有其它的。憑良心說,要像我這樣的離鄉背景的方式,心臟沒有強到一個程度、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很難熬下去的。所幸,我有一個疼我的老公,不算是無依無靠,至少在心態上就差很多。讓我高興的是,剛來的時候隨便出個門都要他陪,現在已經能自己開車上學、自己去醫院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自己去遙遠的地方面試,比起之前提到小可愛總要做我的背後靈,現在總算有獨立的感覺了。

各位離鄉背景的好漢們,孤獨是成長的開始,慢慢的覺得自己越來越有辦法面對一切的事情,是令人再高興不過的欣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