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小可愛又慎重其事的跟我提想要回台定居的打算。

其實這並不是第一次了。我說你在台灣就嚷嚷不喜歡這裡,嫌這嫌那,還不停宣揚加州之美好,怎麼這麼一下子又思台如麻?他說當時是因為一些令人難過的原因才到台灣來,他也必需回美國上些課維持教師資格,加上當時的工作讓他覺得了無生趣,如果這次真的要定居台灣,他會在天母的台灣美國學校任教,不然就先在這拿個碩士學位(他現在已經拿幾個碩士學分)到大學教英文,總之會和之前很不一樣。

小可愛說,他喜歡亞洲文物勝過於歐美,他深為中國古代建築及藝術品著迷。的確,他以前就非常喜歡光華商場附近一帶的古玩市場(叫什麼玉市的我忘了),他喜歡有一些年份的木雕或是造型特殊的酒瓶,他有時還會在路上撿一磚一瓦,讓我聯想到電影「大法師」的小女孩亂撿東西而著魔,讓我心驚膽跳。食物方面,除了沙拉以外,他對其它西方食物沒什麼興趣,他思念亞洲食物的心思不亞於我,時常跟我提到他想念我們以前附近的蕃茄牛肉麵、德安百貨後面巷子的越南餐廳、xx路(太久忘了名字><)的泰國菜,台灣夜市的炒飯炒空心菜都令他難忘!

最重要的原因是,他比較喜歡亞洲的思想文化。他覺得人謙恭一點是好的,美國人普遍有自我主義的現象,他希望我們的孩子能在這樣"尊師重道"的環境下長大。他是美國公立高中的老師,他知道美國城市裡龍蛇混雜,有經濟能力的家庭會將他們的孩子送去私立學校,在這裡公立學校的校風不如台灣公立學校(而絕大多數都是公立)來得有制序,暴力毒品的問題嚴重太多。而將來我們沒辦法提供孩子去念私立學校,他似乎對美國大學前的公立教育顯得沒信心。這一點我還真的沒辦法說什麼,畢竟怎麼樣也說不過一個正在任教的老師。

還有工作置產方面,灣區的房子中價位在台弊2000萬左右,大部份在這有房子的,是家族以前留下來的,想要買並非不可能,除非工作的待遇不錯,不然會很辛苦。小可愛說,如果想在灣區生活,房子和孩子只能二選一,他覺得有孩子比房子來得有意義的多。而,他可以在加州任一塊地方工作,我呢?工作對我的限制可就大了,至少就目前來看是很困難的。小可愛會認為,在台灣我們兩個工作就完全沒問題,雖然在台北教英文的外國人也不少,但像他擁有政府教師執照的人卻不多,他在台灣的收入也算不錯,稅又低,養孩子的費用也低,小孩還可省去上英語補習班的費用;加上上段所提的,他喜歡亞洲的文化思想,二十一世紀也是亞洲人的機會,住在亞洲台灣當然好!

當然,就算要搬回台灣,也要等到三年後我拿到美國護照再說,這段期間看我要讀書拿個證照或是學位都成,回台灣後也有競爭力…以上這些小可愛算盤打得很如意。我說,台灣的食物故然沒話說,我也想念的不得了,但小可愛以前就不喜歡路人因為他是外國人而盯著他,我也不希望我們的小孩一看就和別人不一樣啊,總覺得這樣麻煩的事情會變多,還有,不小心就"落英文"會不會很欠揍?台北的混血兒好像還沒多到沒什麼的地步。好吧撇開這些感覺上的小事不談,我也覺得在高中之前的教育,在台灣會比較"保守",學的也比較"全面紮實",但人家不就說填鴨式教育會扼殺創造力嗎?我以前就是因為不擅長背誦而讀的很痛苦,明明是會有興趣的卻讀的心不甘情不願,以後就算小孩不去劉毅英文,也可能會去陳立數學吧?這點小可愛又說混血兒小孩通常去上不一樣的系統,例如他們中學時會去宗教學校,這樣很奇怪吧,他老爸老媽是信睡教的人,為何小孩要特地去宗教學校?還不是都是私立要花大錢的?何況,總是要念大學吧?雖然大學聯招取消了,但只要"基本教義"還在,還不是要跟上補習班十點才下課的高中生競爭呢?還是說大學放他到美國念呢?小可愛說我幹嘛老想這麼遠,先打算好近五年的事就好了。

我的想法是,我們終究會回台灣定居的,但我的理想時間是二十五年後,屆時他要慢慢逛玉市,撿廟宇磚瓦堆得滿地都是也沒關係,時間還長得很嘛。亞洲人的美德,我會好好教育他/她的。至於工作房子問題就比較現實點,就像我先前有提過的,我也不會特別愛城市生活,如果灣區行不通,chico那樣的8萬人的小鎮太孤立,在san diego這種100萬人的小城應該可以吧,前題是要可以找到對我來說可以生存的專業。小可愛很想要有小孩,我也想,但結果怎麼樣又取決於這三年的變化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