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家說,人長得越大,對家庭的依賴越重,想當年我也是不想和爸媽出去的叛逆少女,總覺得去約會的時間都不夠了,哪有空和老爹親娘去依山傍水啊。現在也算是自己有個家庭了,對家人的感受也是有所改變,更何況還是遠渡重洋一年只能見一次,和爸媽消磨的時光顯得隔外的不同(雖然…表面看起來沒什麼差)。雖然大致上已經想好"事情辦完"後就要回台灣定居,但想到下次見到家人是一兩年後的事,還是不禁唏噓,不知爸媽會老了多少,弟弟們又會有什麼樣的成長…。去年,我的想法是「男兒女兒志在四方」,離別算什麼東西,出外打拼人多得是,何況交通那麼方便通訊那麼發達,又不是以後都看不到,世界那麼大如果非要"住附近",這世界人口豈不是沒有移動力可言嗎…等等的高調,現在卻又有些不同的感觸…。不過我那"理智"的娘,明明就很喜歡兒女在身旁的感覺,卻鼓勵我有機會多去外面看看,說要不是因為帶小孩問題可能必須回來,不然有機會留在美國發展是蠻不錯的,或是去大陸工作也是可以。好怪的娘啊~

在美國時,爸媽就說我回來時要全家一起出去玩,想來想去決定去阿里山,順便避避暑。想到就驚,我們家好像沒人去過阿里山耶,鼎鼎大名的阿里山,搞不好有些陸客都去過了,我們這些在地人卻還在遠觀階段。我們總共去了三天,目標是看到阿里山五景:日出、晚霞、雲海、火車、山林,因為天氣下午就轉陰雨的關係,晚霞看不到,而夏天基本上是看不到雲海的,所以只有看到三景。不過阿里山玩完後,爸媽都覺得好像沒有想像中的驚天動地,除了火車以外,好像其它山也可看到相同的景致,但還是不錯啦。就請看以下的看圖說故事吧。


【我們第二天的早上,三點就起來拼看日初,小孩長大了就真的不一樣,這個決定並沒造成半句怨言。早上的山可是很冷的,路人甲乙丙都穿著大外套,只有我們穿得最輕薄,實在有夠不專業。我們坐清晨四點半最後一班小火車往祝山站觀賞日初,在車上擠得要死,這還只是平日咧。夏天約莫四點半就亮了,日初在五點多的時候出現,說也奇怪,大家在這驚嘆連連這每天都發生的事。景致真的是蠻壯觀的,太陽如鑽石般的一線一線發出耀眼光芒,不久後那層次起伏的山線越形明顯,台灣的主要山峰盡在眼前-所在的阿里山脈、最高的玉山山脈以及最東邊的海岸山岸同時可見。經由賣雲筍的阿杯一指,看到玉山山頂,形狀果真和畫上照片上的一樣ㄟ。這時興起了個莫明奇妙的念頭-好想去攻頂喔,一定是超感動的,想當年在四川爬四千多公尺高的黃山,反而是腳步輕盈箭步如飛,加上我性好空間遼闊,我上輩子八成是阿爾卑斯山的少女吧】


【路上的一些建築物-18省道上的地久橋(附近還有個天長橋)、"最高學府"的香林國小、最富麗堂皇的阿里山郵局】



【看完日初後,我們開始走向神木區。上圖的樹看起來很像加州的紅木,說不定是同個品種(紅木&檜木)?下圖是「姊潭」(附近同樣有「妹潭」),此時路上都在"冒煙",這涼亭屋頂也不例外,我想大概是太陽出來,路上開始蒸發起清晨的水氣所形成的。好像仙境呢~】


【這是阿里山神木線鐵路。第一張我背後橫躺的樹就是昔日的阿里山神木,據說是被雷劈到的關係。唉呀呀看看我媽媽俏皮的姿勢咧,難怪我們小孩都說她"裝可愛"(然後我爸就會在旁邊說:本來就很可愛啊~)】



【本來我們要去塔塔山(於玉山國家公園境內)看晚霞和阿里山與玉山的鞍部,可是霧越來越大,而且還頗冷的,於是坐罷返回阿里山。途中看到一群猴子,有另一車的人見狀也倒車來看他們,這些猴子本來一隻兩隻,看到食物來了就跑來一大群,真不愧是團體行動的動物啊。這些猴子動作敏捷,可兇得咧,我們車窗關起來怕他們會衝進來,可是鄰車沒有警覺到,把車窗搖下來觀看,發現他有攻擊性才關起來,真危險,被猴子抓傷了可是會毀容的】


【奮起湖的名產便當、木庋館及火車庫。說起來都是這一帶木頭的產物。我們在這沒有逛很久,也不知奮起湖的湖在哪。有去看老街,賣一些糕餅紀念品等東西,我在這買了個原住民手工製的斜掛包包,大家都說很好看,而且這帶回去美國還絕對不會"撞包",看我看來,這包包不比那些名牌差喔】


【這是稍微下山一點的山路,兩旁那好像是台灣國產的檳榔樹,到處還可看到蟬脫掉的殼。這些蟬在土裡好不容易熬到夏天出來大放聲,可是也即將化為塵土。我蠻喜歡聽蟬叫的,這是夏天的交響曲啊】

【我們住的民宿老闆娘本身是茶農,她泡茶給我們喝,杯子還有分聞香杯和飲杯耶!我喜歡喝茶的整個過程,還想買整副茶具組到美國慢慢泡來喝哩。我在這買了一包茶;茶真的很香,這裡出產的茶叫福山茶,也算是阿里山茶。這梯田看起來就很美,我們第三天起床就這樣到附近走走,我和我媽看起來真像姊妹啊】


【台南白河-只是現在還沒全長出來,零星可看到一些。下圖是農人撥蓮子,ㄜ~我不喜歡蓮子,看看就好】

最後我們還去民雄火車站附近的鴨肉餐廳,點了一大桌的菜,有魚有肉,五個人吃到漲到不行才一千初頭。如果說台灣是美食天堂,南台灣可以說直達玉皇大帝聖殿了。後來敖不過小弟的堅持,我們去看民雄鬼屋,究竟是什麼原因變成這樣是眾說紛云,院子裡雜草叢生,紅磚房子內空屋一物,只剩一堆殘瓦和塗鴨。這裡可以說是有名的觀光景點了,外頭不斷有人停車觀望,好在是日正中午,把它當一般的古厝來看也無妨,不要不敬就好。



【突然來個和前圖毫不相關的照片,這是不乖人妻不知part幾的照片,這次去的是room18,上圖是在廁所裡,你說磁磚還有道理,水晶燈是怎麼樣?room18七周年…好像跟我們也沒太大關係。這次有人接送,所以稍微跳久一點,只是room18沒有辣妹跳舞,有點可惜。這樣看起來我們好像是跑趴的美眉,可是看我們如鄰家姊姊的打扮,就知道其實差很多…】


【阿姨請我和媽媽吃上閤屋。小時候我很護著表妹,當大人逗鬧著她玩的時候,我以為人家要欺負她而很生氣,這段往事大人們都記得;還有我那表弟,小時候皮得不得了,沒想到長大也是183成員,而且還是個寡言的小子…。我第一次吃上閤屋,還不錯,光那個石斑魚就現點現蒸了好幾條,還有好多好多海鮮。到目前為止,我吃到飽的次數已經數不清了,每次我都會喊停,但沒辦法還是一攤又一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