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要通過的Dumbarton Bridge,這圖是網路上找來的,等我想到要拍的時候再補上自己拍的照片】

相較之前第一個工作「星霜篇」的淒美,「旭東」似乎就顯得朝氣澎勃多了,其原因是這次工作地方在東灣Fremont,現在正值夏天所以日初得早,從Redwood City走Dumbarton橋往東開,幾次都被朝日陽光刺到張不開眼,東灣看過去就是一大片金色山脈(因為乾所以是枯草),建築物密度不高的城鎮,Dumbarton橋有一半的地段是"浮"在水面上的,整個感覺極為特別,好似來到一個沒有人間煙火的地方來上班。其實只是"看起來"沒人,Fremont還是有二十萬以上的居民,只是這裡幅緣較遼闊看起來較稀疏,也正符合自閉者對人際空間的渴望。

當初準備前往面試的時候,因為小可愛把我的車鑰匙亂丟,害我被"萬事皆俱,只缺鑰匙"的驚險場面嚇得要死,好在找了三十分鐘才在客廳一角發現,是說就算搭小綠(計程車)要花100多美元也是要去,憤怒的人妻不得不猜測這男人根本不想讓老婆在灣區工作,百般阻撓,才可順理成章的搬到他心中的樂土San Diego去。本來是去面試Inventory Coordinator的工作,後來在同個星期人事主管打電話來又問幾個問題(之前為何離職之類的),最後說:「我看妳的履歷表上有寫修過會計和Excel的課,我們現在有個Accounting Coordinator的job opening,工作內容是xxxx,妳有沒有興趣?」沒想到上學期修的課會那麼快"收成"的我,跟她說那也只有一堂課,而且我沒會計實務經驗,這樣行嗎?人事主管說沒關係,這工作只需有點會計概念便行,不是做accountant,主要還是做coordination的工作。我聽一聽也好,能有機會去科技大廠上班,先進去準沒錯的,這也符合我的期待,投入台灣最具國際競爭力的科技業(雖然現在正漸漸移到大陸去…)。

這公司是筆電ODM,HQ(總公司)在台灣,全球三萬名員工,在Fremont這個點只有900多個,大多數都是工程師和線上人員負責維修工作,分成三棟廠,也難怪要建在Fremont這個地方,(很多台灣科技公司都在這設點,在矽谷一帶應該屬這裡的台灣勢力最龐大),另外一個美國點在田納西州,說真的我還是第一次"念出"這個州名。之前做的職場人格測驗,最適合我的工作性質大多是在製造廠,這次就來真的。 大部份的公司同事是亞洲人,在辦公室工作的還有不少人會講三國語言。和我搭配工作的Billing Coordinator是位日本人,她就像我印象中的日本人-白白、細細、瘦瘦的,比起只有我自己看得懂的草稿版筆記,她的筆記可稱是標準發行版(只是以日文撰寫),後來發現她都是當場寫完草稿版後再整理成標準版,連箭頭線都直得跟尺畫的一樣,真不愧是大和魂啊。

由於廠務繁重複雜,美國二分廠和加拿大,系統又有分工程師端、客戶端及財務端,每個零件的收費不一保固期也不同,操作上的疏失無法必免,連程式系統都是新建立的所以難免有漏洞,我的工作就是要是將數份資料報表做交叉比對,找出問題之處及請負責人處理,資料確認完成之後才能開發票向客戶請款。先要熟悉目前流程,之後就要開始提出改善方案及執行,這可能也是這份工作最有挑戰性的部份。聽到龐大的資料庫,就知需極度仰賴Excel,"剛好"上學期也有修Excel的課,就發揮了即時作用,說起來我上半年的兼職學生身份還頗有幫助的。

帶我的日本小姐說,Excel的操作久了就不會覺得太複雜,真正困難的是當問題發生,因為太多考慮因素,要如何依資料來判斷問題出在哪裡,找到對的人去修復它才是重點,而且還要確實追蹤到沒問題為止,過程中要常和MIS人員反反覆覆,這才是比較頭疼的地方。因此,我的職稱雖然名為accounting,但實際上與工程師比較有接觸。這工作也算是專案管理的範圍,和之前客服/業務內容不同,也和在台灣的行銷工作相去甚遠,想想這樣也不錯,累積了各種不同的經驗,增加廣度也有利於做多方面思考的能力,如果有志往企劃管理方向發展的話。

雖然公司是Global Fortune 3xx(美國財富雜誌排名的全球大企業),福利方面似乎沒有比照American Fortune 500(美國500大企業),醫保年假家庭假有薪病假退休計劃這些是有,但主管說福利在美國只能稱得上中間上面一點點的程度,台商最綺麗的福利-配股,美國分公司這裡才沒這回事(是說現在員工分紅費用化,不知怎麼了…)。不過再怎麼說我現在都算是辦公室基層人員,在美國一片經濟萎縮的情況下還有台商能依靠,實在是託身處舊金山灣區之福,要偷笑了。希望這次要做久一點,人家說在同一個崗位/公司待上三年才算資歷,有得拼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