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愛昏睡樣】

在灣區這塊受移民歡迎的土地上,隨處可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族群,有些人是身不由己來到美國,整天思念祖國的種種,怨嘆自身命運的乖旦,這群人遲早都會想辦法離開這裡;相反的,另一群人則是想盡辦法留在這裡,其原因眾多,想拿綠卡的、喜歡美國環境的、尚未衣錦不得還鄉的…。其實我並不是愛國主義者,並不是說不愛國,而是不會覺得對祖國的感情應該凌架於所有事之上,每個人追求的東西不同,如果剛好愛祖國的所有一切那真是恭喜,如果就是覺得別處的生活形態比較適合自己,那勇敢去追求也沒絲毫不可。

就我這個自然派的台妹來說,這裡無數的古典小鎮和壯麗山水是台灣所沒有的,但台灣也是我無價的情感所在,所以無論往後落腳在哪,我都會欣然接受。同時我也看到許多人,通常是留學生,留美的意志力堅強,他們可能在打算來美國之初就已經計劃要留在這裡了,原因不詳,但看在我這個外人的眼裡真是佩服至極。其實很多移民會覺得自己像"二等公民",難以擠上"白人主流公司",我認識的移民朋友大多是在和台灣有關係的公司工作,純老美大公司也有,但就是屬於比較技術性質、或是需要與大陸連繫的工作。華人公司的薪資福利比不上老美公司(如果有賺錢的話),台灣人的"成本控制"做的之強,都可以去開班授課了。

美國有給外國商科畢業生三個月的時間找實習工作,如果找不到就得回國,找到的話做滿一年可以申請工作簽證;現在該是今年畢業生實習簽證到期,以及去年畢業生知道拿不拿得到工作簽證的時候,因為這兩年美國經濟衰退,失業率節節攀升,加上政府只核準3/4的工作簽證名額,因此那些找不到實習工作或拿不到工作簽證的只好潸然回國,就算留下來的薪資也可能不符合行情,甚至還因為走技術性法規而繳掉將近一半的稅率,實拿到的薪資還比不上在台灣賺的多,在灣區這種地方,租個雅房最少都要花個台幣1萬5千元以上,可想而知壓力有多大。對了,申請工作簽證加律師費用要台幣10萬元(公司規模25人以上),就算沒拿到也不退還,再加上之前讀書的百萬學貸,這條路真的是個挑戰。

當然不是所有人都這麼背,有些人是苦過來後柳暗花明又一村,或是一開始就走的很順暢的也大有人在,就讀學校的名聲和科系別影響很大,期望與現實的差距也是關鍵。沒辦法每個人都心想事成,辛苦走來的路反而顯得徇爛,不是嗎~各位英雄(雌)好漢(女)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