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10.JPG 

對愛鳥人士來說,Central Valley北段(也就是Chico這一帶啦)真是賞鳥天堂。我和小可愛曾自以為是"愛鳥人士",但現在完全噤聲了,自從和Altacal Audubon Society的人一起活動後(抓貓頭鷹就是第一場),我們才真正見識到什麼是"愛鳥人士";我曾覺得小可愛的眼力無人能敵,尤有甚者,這些愛鳥人士總可以在第一時間道出半哩外停在樹枝上鳥類的名字,大夥已經討論老半天了,我還是不見鳥影。平常我會問小可愛,哪種鳥的習性是什麼,他都會煞有其事的回答,這回連他自己都搖搖頭說「我不想在這裡講出錯誤的答案」,嗯~你也有壓力的嘛。

我很喜歡看鳥兒飛翔的樣子,似乎是把自己渴望遨遊天地的夢想影射在牠們身上,小可愛常告訴我,他們看似無拘無束,事實上每個動作都是在求生存,每天睜開眼就忙著覓食,根本就不是人類想像的那麼快活。或許真的是這樣吧,我美化了牠們展翅高飛的行為,事實上我還常夢到自己在飛咧(解夢說是心有束縛???)。

冬天是觀賞大批鳥類移動的最佳季節,今次和一批達人到Colusa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直搗野生鳥類、昆蟲、哺乳動物、兩棲和爬蟲類的家,這裡是Sacramento Refuge Complex六個其中一個Refuge,本來Central Valley都是野生動物的棲息地,但現在多已被農耕和都市發展所取代,留下Sacramento Refuge Complex的溼地就是牠們的綠州。雖是Wildlife Refuge(野生動物庇護所),還是有開放季節性的打獵,畢竟牠們也沒絕種危機。

IMG_0014.JPG

【第一次看Fly in, Fly out(飛進,飛出)是在新墨西哥州的Socorro,那時傻不溜丟的去了才知道怎麼回事,這次就知道會有很多、很多鳥一起飛...】

IMG_0045.JPG

【這次參與的共有二十餘人,同車的黎明小姐(翻譯成中文真的是黎明啊)是生態學家,就是她主持貓頭鷹追蹤計畫,她上個月還去Salton Sea做案子。她年紀大我一些,非常和謁可親,講話聲調又很好聽,她先生也有來過台灣呢】

IMG_0048.JPG

【這座Sutter Buttes在我們還沒搬來Chico之前,小可愛就說要爬了,因為從上面看下去一大片平平的谷地,一定很不錯,可是後來才發現這些山群居然是私有的。常聽到有錢人有大廈開飛機,但沒聽過有"好幾座山"的,是什麼情形啊?】

IMG_0065.JPG

【Colusa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還有設計些田道給民眾開車繞圈欣賞。此時開始要黃昏,美麗的漸層呼之欲出。前一天還是陰雲綿綿、溼氣極重的天氣,沒想到今天雲消霧散,乾淨到不行,真是天祝此行也!】

IMG_0082.JPG

【大批的鵝正在蘊釀情緒,準備傍晚移駕囉~】

IMG_0111.JPG

【好啦!起飛囉~ 瞬間整片天空都被飛鵝覆蓋著,好不壯觀!(也好吵啊) 天色好美唷】

IMG_0112.JPG

【這時我問了黎明小姐一個經驗值顯示為零的問題:「那…牠們是要飛去哪裡?」黎明小姐說明,這些鵝鴨們傍晚會飛到附近的田地過夜,早晨會再飛回來。所以冬天的清晨和黃昏經常可以看到這個舖天蓋地的景象】

IMG_0124.JPG

【這些鴨和鵝會在秋天飛來這裡,冬天則在附近的湖面及田地兩邊跑,直到隔年春天才離去,然後又會換另一種水鳥(dunlin)入駐,夏天因為又熱又乾就比較安靜一點】

 IMG_0135.JPG

【有些鳥友帶來很專業的望眼鏡,看過去真的是漂亮極了,一些肉眼看不到的地方,竟藏著這麼多豐富的景象,鳥兒拍動翅膀褶褶生輝。像這片天空從照片可以隱隱約約看到一行一行的鳥兒,其實還有更多更多在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