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在小鎮成了閒妻,下廚是唯一有生產力的工作,而且若不自己來,根本就吃不到家鄉台菜。四年來如一日,我的口味還真是沒什麼變過,依然深愛湯湯水水,也慶幸小可愛一直讓我保有自我,我從不需因為他而改變我的菜單,我只需要做我的,他吃不吃都請自便,不過近來小可愛搭伙的意願越來越高,幾乎我做什麼,他時間能配合的話都很捧場,一人做兩人吃,這使我下廚的興致有增無減,比起外面兩人吃一頓隨便就要1000元台幣,多開發些新花樣實在是經濟又實惠。

我偏好食物原味,簡單清淡是我的調調,小可愛則喜歡東加西加搞的很重鹹,基本上光這點就很難找到平衡,我們倒有一個共識-偏好素食,小可愛覺得畜牧對環境負荷大,對身體也不健康,我則是單純沒那麼愛吃肉,所以煮出來的肉類都淪為配角。冬天對我這個人形菜蟲來說,實在是很難熬,以往冰箱總是塞了各式各樣的青菜,晚餐經常是炒把菜就解決了,現在則得多點腦筋做些其它的東西。好在現在網路食譜一點就有,跟著做也不會失敗超過兩次,靠每個月去華人超市補個貨(有時是請朋友帶來),台妹廚房照樣運作的下去,還好還好,小鎮生活不見得那麼辛酸嘛。

IMG_0005.JPG

【以前看電視廣告「手打麵」,背景音樂總會配上氣勢澎湃的打鼓聲,在在提醒人們手打麵是毅力與蠻力的結晶。剛來Chico時忘了從華人超市買麵條,又想吃到連作夢都忘不了,只好自己發揮練功的精神,從能灰飛煙滅的麵粉,一直揉到光滑出筋的麵團,再桿再切,最後還很有創意的拿衣架吊起來晾乾,只可惜後來保存方式錯誤,全部結成一團,只有當天現作的才能吃…。】

 IMG_0007.JPG

【牛肉麵不算新菜了,這張照片是為了成為絕響的手打麵做紀念。此後我的冷凍庫不時存個二三大包麵條,雖然手打麵真的比較好吃,但沒魚蝦也好,還是機器作出來的省時省力太多了。我還是好懷念台灣山東阿伯做的有筋家常麵,以前吃就吃而已,現在能吃的話大概會流眼淚】

IMG_0001.JPG

【以前在灣區,想喝新鮮豆漿上華人超市買就有,這裡才沒這種東西,幸好買的到黃豆,於是我就循古老製法,用果汁機打出生豆汁後再煮沸放涼來喝。豆漿理論上做起來不難,工也不難,但就是一直要手操作,因為加熱期間要不停攪拌,稍微鬆懈就會"臭火乾",整鍋就會有焦味,然後滾起來的剎那要很小心,因為大泡瞬間就會衝上來,很容易溢鍋,滾了之後要轉小火20分鐘,要一直攪一直攪,也是累人。一般做豆花是用鹽魯或石灰粉加入豆漿,但這也沒那些東西,最接近的是吉利丁,豆花吃起來會很像丁香豆花的口感】

IMG_0023.JPG

【每吃到一樣能接受的西洋蔬菜,我就很高興。這個西洋芹是去參加聚會時,其中一位準備的菜,雖然是西洋菜,但用麻油和蒜末炒過後,吃起來還是很華人風,口感清爽,放涼了更好吃】

IMG_0006.JPG

【說到這個芋頭酥~實在很驕傲咧,因為這個作法複雜,我一樣是從灰飛煙滅的麵粉,和一顆大芋頭,做成現在這個樣子。有一點點概念的人都知道,酥皮必需用兩層麵皮,外皮包內皮,桿壓兩次,然後才真的再包裡面的芋頭餡,那個芋頭我第一次也是切的很大塊,蒸了好幾小時都軟不了,第二次就知道先刨絲過,一下就變軟了。我的芋頭酥外皮是綠色的,因為這裡買不到芋頭精,為了美觀,我用綠茶粉代替,可能是桿的方向錯誤,並沒有好幾層的樣子,有點可惜。整個過程我已經覺得糖放很多了,沒想到還是不怎麼甜,可見外面甜死人的芋頭酥加多少糖了。這也是自製的好處,不喜歡太甜的話都可以自己控制,不過這個工實在太多了,要再有下次…難囉】

IMG_0003.JPG

【其實我從搬來美國的第一天就想吃鴨肉冬粉(以前網誌好像有提過),直到現在才發現這不是個夢啊!其實也很簡單,就把一塊鴨肉蒸過,所蒸出來的湯汁、取出來的鴨骨、薑片倒入清水裡熬,為了增加甜味我加了一小塊白蘿蔔,就這麼簡單而已我居然等了那麼久才實現,雖然我沒有冬菜和酸菜,但這個鴨湯再調一下味就很鮮美了,台味十足,好好吃啊~】

IMG_0008.JPG

【這個雞蛋布丁是我失敗最多次的一道,主要是吉利丁不好凝結,不過在歷經四次交戰後,我終於和吉利丁成為好朋友了。網路上的食譜都說要熱好的牛奶煉乳放涼了再加,但這麼一來吉利丁很難溶解,我後來試出的作法是只要不再冒煙,熱熱的時候就應該要加了,這樣不用拌很久,更不用還要篩,成功率高得不得了。在老外超市不是買不到布丁,而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子,像TJ's的布丁就黏黏水水的,還有加粉圓或米(米耶????),一般小小盒的布丁又甜的要死,還是咱們的雞蛋布丁最讚了】

IMG_0517.JPG

【從阿曼達室友那邊得來的米粉湯秘傳,熬了3.5小時終於做成的濃醇香的湯頭,甚至比台灣的更夠味,整整一大鍋我們三天之內就把它全吃下肚,實在是太好吃了。有次早上我還在睡覺時,小可愛就自己弄來吃了,可見他也多捧場。其實我可以加一些脆腸和豆腐的,這樣看起來更豐盛喔(照片的那麼湯汁也未必放太少了)】

 IMG_0649.JPG

【在美國要吃到豬血糕不簡單,就算買的到也貴的離譜。無意間看到紫菜糯米糕的做法,就立刻下手啦,第一次做的時候太水,失敗,第二次就像樣多了,為了增加口感,我整片煎來吃,外皮脆脆的,再沾點豆油膏就好好吃了,而且一但會做了,這道也算是輕鬆料理喔。在這邊好可憐喔,連紫菜糕都要自己動手做咧~】

媽~我可以嫁人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