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15.JPG

【我們吃飯時,兩隻小鳥很喜歡爬到我們腳上玩耍(舊照)】

最近Blondie又出狀況,七個月大的她開始有明顯喜惡,她越來越喜歡和人溺在一起,同時也漸漸不怎麼喜歡身為同類的Tyrone了。雖然知道鳥類多少有地域性,我以為從小一起長大的同伴應該沒什麼問題,沒想到"登大人"後的Blondie開始對Tyrone有反感,一開始只是覺得他們小鬥(兩隻鳥在比高)的頻率增加,之後她會用淒厲的叫聲把Tyrone趕走,甚至還會一路追擊Tyrone;而Tyrone呢,好像是小媳婦一樣,並無爭鬥意願,甚至還有些想要接近Blondie,但最後大多落為討打的份。常聽到鸚鵡會架打得頭破血流,小可愛在察覺事情不對勁後,另外再買個籠子把他們隔開,以免發生流血事件,而現在Tyrone也不太敢上演痴心絕對了,他會保持距離以測安全。

兩隻鳥兩個籠子的情況簡直讓小可愛心碎,他愛極了兩隻小鳥恩愛的樣子,他當初幫Tyrone添個伴就是覺得對他的心智比較健康,沒想到竟上演拳武行。我也急忙請教網路上的養鳥前輩們,發現就算是一起長大的橫斑,也是會有不合的情形,可能性有很多,例如Blondie懷孕了,母鳥有身後會有很強的地域性,不容其它人/鳥靠近,但Blondie極喜歡和我在一起,她幾乎不會咬我,還是乖乖的讓我親她的肚子和摸她的喙子,實在不像是懷孕的樣子。也或者是Blondie的個性就是如此,喜歡得到人的注意力勝過於其它鳥伴,又恰北北的想當老大,認為整個籠子都是她小姐的地盤,不過這一點沒有第三隻鳥很難求證。再來就是進入發情期,發現不合(還真挑剔啊)就變兇了,甚至還有可能兩隻都是母鳥/公鳥,橫斑雌雄難辨,在美國要做DNA檢驗一定又貴的不得了,所以很有可能其實Tyrone根本是女生,所以同性相斥?!但Tyrone看起來還是個痴情的男生呀。

Blondie也不是一直都這麼兇,有些時候會好像回到以前兩小無猜的時光,互相幫對方理毛。鳥本來在羽毛溼溼時都會變得很安靜溫馴,有次幫他們洗澡後(我是仿野外作法,蓮蓬頭高掛淋下去,很像下雨一樣,他們還蠻愛的),發現Blondie會完全收起攻擊性,專心的為自己和對方理毛,於是我就利用這點,在Blondie耍狠的時候給她沖點溫水,然後開暖爐吹(冬天要小心保暖啊),這樣她就會收斂點,和Tyrone相敬如賓。另外,晚上燈光昏暗時Blondie也比較能接受Tyrone,Tyrone也真是大鳥有大量,從來不和Blondie計較,只要Blondie願意,Tyrone永遠願意接受她。小可愛想說再為他們找個"男伴",但我不願意,萬一都不合怎麼辦,要再起第三個籠子嗎?我雖然愛鳥但也沒辦法一下養那麼多隻(>2),只能期待Blondie哪天不再那麼挑,和Tyrone重新回到幸福快樂的日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