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31  

【1M8D: 和美國阿嬤視訊】

從小我媽就告訴我,我小時候有多難搞,愛哭的不得了,給親戚顧一個晚上,隔天大清早就被退貨,說是我鬧得他們全家"雞犬不寧",因此我想我的小孩就算不勝於藍,也應該是"尚歡"一族。沒想到,從第二個月開始,小蜜糖就顯現出"天使寶寶"的個性,讓我這個做媽的好輕鬆,重點是她不是被"訓練"出來的。

我想所有媽媽都知道育兒的兩大派-百歲及親密。在小蜜糖出生前,我打算走百歲路線,強調定時定量、六週睡過夜、自行入睡,這些特點不僅對媽媽來說極好,同時對孩子來說也是健康的,但要得到這樣美妙的結果,必需走過荊棘 - 讓孩子哭到自己睡著,幾次後,孩子自然學會自行入睡,也可以很快戒夜奶,也不需要哄睡。我曾經試了三次,三次都讓小蜜糖哭了一小時卻沒罷休的跡象,當我終於受不了,抱起來給她奶嘴時,她像是累翻了立刻昏睡去。這三次結束後,我也哭個不停,看她醒來後依舊相信我、依戀我的眼神,我更是自責不已,於是我放棄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

IMG_0798  

【1M23D: 2012最後鉅獻「出水小芙蓉」】

接下來,我就很認命該哄的就該哄,該給奶嘴就給奶嘴,為了讓她有安全感,一開始我都揹著她在家走動,睡覺也握著她的手,晚上讓她睡我們大床以便就近即時的照顧(其實對母奶媽媽來說,這樣真的輕鬆很多),並不刻意戒夜奶;白天只要她醒著,我都盡量陪她玩、和她說話、唱歌給她聽,當然也給她一些獨處的時間,出門時也揹著她,讓她常常聽到我的聲音,摸摸她,告訴她我們接下來要坐車囉、要去買東西喔、阿嬤家快到了…。後來才發現這些都符合親密育兒的主張-母嬰同床、用揹巾、餵母奶(親餵尤佳),我的做法與親密派不謀而合。

有些媽媽會認為,這樣對媽媽是災難的開始,媽媽會帶的很辛苦,但就我而言,小蜜糖卻成為一個天使寶寶。大概是第六週開始吧,她自己延後了夜奶的時間,甚至不再夜奶,一次可以睡6~7小時,中間就算有些醒來也可以靠奶嘴很快再度入睡。小蜜糖是還做不到自行入睡,但倒也不需要老媽子一直哄她,在她出現愛睏跡象時,我就把她包起來、塞奶嘴、親一下額頭說晚安、離開(白天她睡自己的小床),她就會自己睡,可能奶嘴會掉個二、三次在那唉唉叫,但通常10分鐘內就會搞定。

IMG_0814  

【1M27D: 開始吐泡泡】

倒是我一直採用百歲的「吃-玩-睡(-玩)」,我認為不要讓孩子把吃和睡連結,避免吃到睡著其實沒吃飽,然後睡不安穩很快就醒來討時,吃沒多久又睡,讓吃的時間變很長。小蜜糖睡眠品質算不錯,不會輕易醒來,我認為這是有把她包起來的原故,不然莫洛反射就會讓她睡不安穩,還無法控制自如的手腳更會讓她無法入睡。雖然有人主張不應包起來,我自己試過不包的話會睡不長,反正她醒來我馬上會解開襁褓,我想不至於會限制她的手腳發展,但要包起來之前要很確定她真的想睡了。

IMG_0569  

【給阿嬤拍拍】

在我滿三個月前時以瓶餵為主,小蜜糖的作息是按照「寶貝妳的新生兒」。其實我是從滿兩個月才開始認真用它的作息表,但我發現正符合小蜜糖該月齡的睡眠習慣,這套作息表是循序漸近式的,從剛出生一天八次餵食,一直到六個月可以像成人只吃三餐的設計,我覺得挺不錯的,只是按它的作息表,孩子在晚上七點左右就應該睡著,直到隔天早上七點中間只起來一次,我覺得這樣爸爸就沒時間和她相處,所以我讓她在下午小睡時多睡一點(書上建議這段小睡15分鐘即可),晚上九點再開始讓她長睡。

IMG_0850  

【2M1D: Tummy Time】

吃的好、睡的好的小蜜糖甚少哭泣,只有在餓了、睏了、她一個人玩到乏了才會唉唉反應,因此在她清醒時間心情都很好,有時候奶喝到最後還會忍不出笑出來。在她2個月26天,我每天對她唱一休和尚片尾曲「母上様お元気ですか」時,她咯咯咯笑了出來,讓媽媽我開心感動的掉淚(生個孩子不只肚皮鬆,連淚腺也鬆了),會咯咯笑可沒那麼簡單,那代表孩子能控制口腔的肌肉群了。小蜜糖在三個月左右有一點點厭奶的情況,但只是奶量略為減少,過個幾天又恢復了,她依然是奶晚一點點送上來就會哇哇大叫的愛吃寶寶。

IMG_0980  

【雙滿月趴】

小蜜糖滿一個月後,所有新生兒的毛病都沒了,不會腸絞痛、大便也很規律、再也沒吐/溢過奶,身體也不再用力扭動(好像哪裡不舒服)。小蜜糖的皮膚薄又白,為了保持乾爽,她大便我都會用水洗,反正母奶為主的她一天頂多大一次,然後順便洗澡。洗大便時我給她喬各種姿勢,她都沒意見,真的是隨合的寶寶。小蜜糖很愛洗澡,我都會盡量讓她踢踢水,之後睡覺睡更香。

IMG_1163 IMG_1167  

【2M18D:洗澡澡囉(超想睡ing)】

最讓我開心的是她在外面的表現,真的很乖,可能是很早就讓她用揹巾的關係,她非常習慣,一裝進去,晃啊晃的很快就睡著了,就算醒著也只會深情的看我,不吵不鬧。我每星期都帶她和我媽一起吃火鍋,她都乖乖在旁邊睡,不然就靜靜的等著,東看西看的。還有,這個小朋友很早就好像知道要在客人面前乖乖的,只要在人多的場合都很安靜,不是在和她講話時她就在旁邊聽,回來跟她玩時就又開心的手舞足蹈,這麼小就懂得"表現"呀?

IMG_1220  

【2M23D:穿美國阿嬤寄來的新衣】

總之,這個時候開始享受養孩子的樂趣,而且越來越樂在其中,擁有這麼貼心可愛的孩子,真的是很幸福的事。

IMG_1236 smile  

2M24D:笑瞇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