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33  

原來是全瓶餵的我,在小蜜糖滿三個月的那天,看到陳安儀寫的「再度泌乳」,內容提到只要對乳房有頻繁的刺激,未經生產、甚至停經的婦女都有能力餵飽孩子,對於試過全親餵三天卻累跨的我,實在對這段話半信半疑,但我決定最後試一次全親餵看看,如果不行,我就投降。

至於為什麼想從瓶餵轉親餵,首先無非是想盡量衝奶量,讓母奶比例越高越好,而且母奶這東西真不愧是大自然的完美造物,它會隨著哺餵的時間改變成份,以滿足不段時段寶寶的需要。親餵不需經過儲藏冰存又加溫,所有營養和抗體都是新鮮直達,不打折(奶量少的我,常常為了倒出最後一兩滴在那叩叩叩好久,洗掉油油的奶又覺得好可惜…)。其它諸如促進親子關係先不用說,光想到出門不用瓶瓶罐罐,更不用煩惱擠奶存奶的問題,真的是十分方便。

要試全親餵也是需要勇氣,怕看到小蜜糖又氣又餓的樣子會讓我很挫折。早上第一餐經過一整晚的製造,奶量自然是很夠不用怕,第二餐開始就有點緊張了,越晚小蜜糖討奶的頻率越高,第一天我撐到晚上六點才開始給配方奶,我有種被榨乾的感覺,過了三天,晚上六點那餐不再要的那麼急促,於是我開始減少這餐配方奶的量,大概又過五天,晚上那餐配方奶則完全省略,直到晚上十點再給個180cc配方奶,漸漸的我也開始減少這餐的量,到最後約補100~120cc配方奶讓小蜜糖可睡久一點。

關於要不要減少甚至省去睡前120cc的配方奶,我猶豫很久,少了它,我勢必要重回夜奶生活,我是個很重睡的人,怕我沒連續睡眠,隔天會沒精神好好陪她玩,可是離"全母奶"這個夢幻目標又只差一點點了,有陣子在小蜜糖10點入睡後,我在12點左右會再擠一次奶,集個二三天就可當睡前奶給她喝,但是好累喔,此時小蜜糖已經快四個月了,有些媽媽已經開始計劃要退奶了呢!何況四個月就可以吃副食品了,最後還是將擠奶器豎之高閣,再也不用它了,睡前就靠配方奶偷懶一下吧。

全親餵後,我更常帶小蜜糖出門玩耍了,由於我是那種餵奶最大,什麼都不怕的媽咪(法令也支持喔),所以真的是走到哪餵到奶,在公園、火車、公車、街上、餐廳,只要小蜜糖餓了,我摭羞布拿出來擋一下就開始餵奶,也練就了邊餵奶邊吃飯的技巧。也很感謝現在許多公共場合都有佈置溫馨的哺乳室,服務人員也總是很親切的帶我去餵奶,讓我這個母奶媽媽有很受尊重的感覺,心暖暖的。

親餵後我就沒照時間表走了,小蜜糖想喝我就讓她喝,也所幸她還是早晚有別,無論白天吃睡是怎樣,晚上10點前就吵著要睡覺,而且也算睡夠久。

親餵對我來說,有兩個缺點,不過我認為是自己的問題。第一個就是肩頸手臂容易酸痛,因為我是躺餵居多,有時懶得換方向,我就用手撐著餵奶,久而久之肩頸就會酸痛,有時提醒自己不能再這樣,就會好一點,然後忘了又復發。第二個是不小心養成奶睡的習慣,因為希望小蜜糖小睡久一點,她睡前我會再餵一下,有時她會這樣就睡著了我也樂得輕鬆,可能奶睡本來就是初生哺乳類的本能,再要她只含奶嘴睡就回不去了。奶睡對媽媽來說最辛苦,吃也要媽媽,睡也要媽媽,完全離不開了,幸好她也喜歡在揹巾裡睡,別人可幫個忙,不然真是要母嬰連體了。

另一個不算缺點,但算困擾的是幾乎母奶的小蜜糖體重增加的沒前三個月那麼快(其實生長曲線本來就會越來越慢),讓我媽一直在問我是不是奶不夠,小蜜糖沒吃飽…。就算是好意,也要知道這種話對母奶媽媽來說殺傷力很大,那麼辛苦還要被質疑是不是長不好,既使跟媽媽說配方奶的酪蛋白是長肉的,和母奶的乳鐵蛋白是不一樣的,但對喜歡看嬰兒白白胖胖的長輩來說,這些理論都不重要。嬰兒是不會讓自己餓肚子的。自己的媽媽尚且如此,更別說面對若是婆婆的質疑,餵母奶的媽媽真的是吃力不討好。

這母奶之路,一路走來是很辛苦,甚至比養育小孩本身還辛苦,但若是能換得她更好的體質,我想當媽媽的都心甘情願。有人問說打算何時離乳,我想,可能交給小蜜糖決定吧。

544580_10151328458690009_1509018285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