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愛的手工"雲吞"(?),很好看得出來每個形狀都不一樣,左邊的看起來像擤完鼻涕的衛生紙,右邊的…是腸粉嗎?】

今天是西洋情人節,和小可愛攜手走來也(or才)三年多,到現在我還是肯定他是世界上最疼我的男人(聽說我老爸在抗議了,我以為老爸當然是永遠的第一名不用說了)。當我惺忪起床時,已經出發上班的小可愛,總會切好三樣水果放在小盒子裡給我帶到公司;當我回家還在轉鑰匙開門時,他就會衝到門口來替我開門,接過我手上大大小小的東西,然後親我一下。如此,日復一日。

其實今天不是要來寫閃電文的,而是要來吐槽一下小可愛的"恐怖廚房"。不像多數的夫妻,我們不太會一起吃飯,我幾次假賢慧說要做晚餐給他吃,或幫他帶午餐便當,他都說不用了,可是這個人又特別喜歡做東西給別人吃,可惜呢~我也不太愛吃他煮的,我們吃東西的口味實在差太多了。我吃的東西其實就那幾樣台灣菜,最常的是火鍋,火鍋也是我唯一讓他越來越能吃的料理,其它的他可能都嫌太無聊了,因為我煮食喜歡東西的原味,一樣菜不喜歡做得太複雜,例如炒青菜就只用大蒜來炒,湯的顏色都很清,調味料我只放鹽、醬油或一點雞精,總之就是很單純,就像沒肉的肉粽一樣單純。

可是小可愛呢,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了,打開廚房的廚櫃,一大片瓶瓶罐罐的香料,對我這個只活在鹽世界的人來說,實在是太驚人了,他對香料、各式粉末有著瘋狂的喜好,每次去異國超市,尤其是印度超市,他總會停在調味料區許久。其實這些調味料都是天然產品,來自各種植物的萃取物,我相信吃多了也沒什麼壞處,但一樣簡單的菜,他會撒上五種以上的香料,搞到最後都吃不出來青菜的原味,我就覺得有點對不起這些菜了,但對小可愛來說,這些香料才是主角的樣子。還有個東西我印象很深刻,叫做「羅望子(tamarind)」,在場有人原本就知道這玩意兒的嗎?它是泰式酸辣湯的湯頭材料,酸到不行,可是每次去朋友家煮火鍋,他總要帶上一包才能心安,然後跟秀給周圍的人看,真是值得研究的行為。還有一個他最近也很迷的--魚醬!只要討論起料理,他就會忍不出對它讚不絕口,說這些愛子愛醬在他心中有多重要就多重要。

在我酷愛簡單料理的眼中,他真的是玩過頭了,每樣菜不做到又酸又辣絕不罷休,而且無論他用什麼食材,到最後的味道都會差不多-因為每樣菜都放一樣多的香料調味料嘛。早期他會煮一大鍋濃濃綢綢的豆湯、穀湯,加了完全看不出來是什麼菜的菜,不好意思我不愛嘗鮮,那些東西我還真的一口都沒試過。現在他一段時間就會有"主題料理",例如前陣子主題是味噌,他的味噌變化法之多令人無法想像,而這陣子主題是鹹蛋,就什麼東西都鹹蛋,但最後都逃脫不了又酸又辣的命運就是了…。最可怕的是他沒辦法在短期內煮一模一樣的料理,一定要變個其中幾個元素才甘心,於是乎有時候還吃的下去,有時候我整個就很無言。無論是我,還是我室友,常常跟他說他調味料放太多了,可是他卻沒辦法控制他的用量,就像好愛抖腳停不下來一樣。他的料理很少是在正常範圍的(所謂正常範圍就是一般餐廳的程度),一鍋湯可以有二十種材料,每次煮完還很得意的"逼"大家去聞去嘗,幾次我室友嘗過一口後就把湯匙丟在洗碗槽,我更是學乖,就直接說我不要試,就算他一路追我追到房間裡來,我還是不敢冒這種險。

為什麼呢?為什麼這個老外不"單純"的煎煎牛排、做做"普通"的千島沙拉就好了呢?還硬要搞這些亞洲料理呢… 我真的也很想捧他的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