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日本同事小英滑雪受傷了!而且還傷的頗重,小腿的骨頭斷兩根(小腿骨原來有複數隻啊..),醫生囑咐要在家休息至少兩個星期。我想講到這裡,大家應該會勸說滑雪果然危險,少滑為妙…,小英其實不是在一般下坡受傷的,而是在跳躍障礙時拐到,受雪橇牽引的扭力而傷;跳躍動作本來就危險很多,以後少跳就是了(況且我離那種會受傷的程度還很遠)。可憐的小英除了經常痛到哭,想到以後不知還能不能滑雪,心裡難過極了,她又是那種不會唉嚎的人,讓人看了隔外心疼。

可是呢,她有一群貼心的同事會去探望她,還會準備"補品"給她吃。台灣人最講究食補了,盡送些有的沒的小英在過去幾十年都沒吃過的,有哪些呢~?

(1) 雞爪、鴨爪:我想這應該是所有食補中最離奇的(對小英來說),咱台灣人還是有免不了吃什麼補什麼的意識,何況雞爪含豐富膠質,可以修護軟骨組織。這道菜是另一個部門主管提供,他原本還想送上豬腳,但實在太超過了怕人家吃不下去,想想是算了,不然豬腳好像更補耶。小英不是沒吃過雞爪,香港點心的魯雞爪她有吃過,但我們帶去這些白白肥肥的冷盤她是沒看過,吃起來還頗生疏的。因為什麼爪的吃起來沒什麼肉,我們教小英邊看電視邊啃就對了,隔兩天小英寫電子郵件來說,她真的照我們的方法吃,把兩大袋都啃完了,她自己也不敢相信耶!

(2)烏骨雞湯:雞湯就雞湯,台灣人就是有辦法搞出一個"烏骨雞",也認為烏骨雞較一般雞更有"補"的價值。說真的連我在台灣都沒吃太多烏骨雞,小英真是賺到了(!?) 烏骨雞的味道的確較一般雞更有補味,簡單加個紅棗枸耔來增加甜味就好喝的嚇嚇叫了。阿曼達知道我在一旁垂涎,還特地加了雞腿菇給我吃(好讓我不要瓜分了寶貴的烏骨雞),那味道真是滋補啊~。阿曼達更貼心的把剩下的湯分成四個盒子裝起來,好讓小英方便加熱,小英不斷的說,阿曼達就像媽媽一樣溫暖會照顧人啊!

(3)鮮鱸魚湯:我主管建議可以給小英吃鱸魚湯,手術後吃鱸魚最好,俗稱做手術魚。新鮮鱸魚的烹調十分簡單,放進水裡加薑片和一點鹽巴,就十分鮮美了,我跟阿曼達說不要把鱸魚切掉,整隻下去煮留住魚髓就對了。我不知這種"一隻完整的魚"湯在日本有沒有,美國是絕對沒有的。也好在這兒華人超市多,不乏鱸魚供應。日本人本來就愛喝這種鮮美清淡的味道,小英喝了讚不絕口,鱸魚真是好物。話說阿曼達去市場選鱸魚時,照她的說法:魚眼球要清澈,有彈性。清澈與否還看得出來,她也真的用手指壓一下魚眼球試彈性,聽到這我整個笑歪了。

(4)複合鈣片:煮食通常都沒有我的份,自從認識那些賢慧無敵的人後,我更是專業食客一枚。不過營養補充品還是我的強項,我立刻帶了一罐鈣片給小英,我知道鈣片通常會有吸收上的困難,所以好一點的鈣片會添加幫助吸收的成份。小可愛跟我說,運動傷害的話,關節是最傷不得的,但骨頭還會再長,因此我認為此階段有足夠的鈣質吸收是很重要的。小英平常不特別吃營養補充品,這次她有很認真的吃,打電話來時還會強調:我都有在吃妳的鈣片喔! 嗯~乖!

(5)禁吃鴨肉:我想非華人很難想像,為什麼雞被當成進補一樣可以猛吃,雞的同伴鴨卻碰不得?我們有另一個非台灣人的同事帶燒鴨當晚餐,馬上被我和阿曼達禁止小英吃,那位同事不解,我們也解釋不出來,照我們的說法鴨比較"毒",可是"毒"..要怎麼講?為什麼鴨就比較毒我們也不知,但卻很堅持傷者不可以吃就對了,很抱歉鴨就被我們吃掉了(咦~不是故意的吧)。說到這一定要提一下,阿曼達說她夢到她頭髮長出白色的雞毛,我們笑說因為她煮掉太多隻雞了,連雞毛都長出來了。

比較特別的就差不多這些了,其它像是我主管還送鮮花(照片上的那一瓶),還有我們給的素果…等等。小英很是感動,她跟我們主管說,經歷了這次受傷,她看到了很多事,也體認到友情的可貴。我覺得比較感人的是阿曼達啦,她們家離比較近,所以中間還送過幾次的補湯給小英,幫她送東西,不然小英的老公不會煮食,上班時間又長,阿曼達這些湯很管用呢,真的是遠親不如近鄰啊。希望小英趕快好起來,上下班要我們接送都沒問題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