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馬麻~謝謝~*啾*】

原本我們都以為Blondie大限已到,很驚喜她浴火重生,她辦到了!

9/16 day1- 本來算是頗活躍的Blondie,突然右眼半閉,變得很沒精神,一直在睡覺。前一天就有微微覺得不一樣,但沒有想太多,這天才驚覺應該是生病了。病鳥容易成為狩獵煮的目標,也會被怕被拖累的同伴攻擊,因此當他們生病時都會裝沒事,所以顯露病態時就代表病一段時間,很嚴重了,這個天性不會因為是手養鳥而改變;更可怕的是一旦顯露病態了,如果沒即時救治通常會活不了多久。原本以為只是一般眼疾,Blondie沒精神也是因為眼睛不舒服而疲憊,沒想到醫生說這應該不是單純眼疾,而是體內被Chlamydia(批衣菌)感染,醫生開了Doxycycline膠囊給我們,和含Gentamicin的眼藥水,另外還給Blondie打了不知什麼的一針,醫生說正常情況的話,應該24小時內會好轉。當下我當然聽不懂什麼Chlamydia,回家一查才知道這是鸚鵡病,又稱單眼傷風,是鳥類很容易得到的疾病之一,而且致死率很高。

9/18 day3- 別說24小時內了,都已經48小時了,只見Blondie越來越虛弱,雖然不到站不住,也都還有食慾,但右眼幾乎完全閉上,羽毛澎澎,整天把頭往後塞到羽毛裡睡覺,眼睛週圍的毛變得很凌亂,連耳朵的洞(我這才知道鸚鵡的耳朵是在眼睛下方)都看得到,看起來有些可怕。小可愛又打電話給醫生,醫生叫他去拿一罐應該是他們診所自己調的抗生素藥水,一天給1毫升,分兩次用針筒餵食。鸚鵡似乎知道這是藥(是櫻桃口味耶),很不想喝,我們又沒給鳥餵過藥,硬把鳥喙撐開撒兩滴進去,後來看網路上說這樣是很危險的,嗆到會更麻煩。喝完0.5毫升後,過了15分鐘左右,Blondie很急促的到處亂竄,然後脖子扭一扭(這是個很特殊的動作),把嗦囊裡儲存的一顆顆小米都吐出來,鳥爸鳥媽嚇死了,吐完後Blondie又回去吃東西,還會想吃東西應該不會是太差吧。

9/20 day5- 整個過程應該這天是最低點,Blondie是睡整天的。自從day3她全吐之後,我又看在網路上看了很多小鳥承不住藥效,就乾脆掛掉的例子,我就只敢餵0.25毫升,而且餵法也有所改善,從鳥喙的邊邊滴藥,小鳥覺得有液體就會自己把它喝進去,就這樣一滴一滴的慢慢喝,Blondie還是會掙扎,不爽極了她小姐還會咬我,有時候我會一直唱歌講話來分散她的注意力(小鳥對聽覺是很敏銳的),餵藥技術也越來越好了。我們現在每兩天就整個籠子拿去外面洗車格洗,兼消毒。夏天是傳染病的高峰,何況Chico的夏天又那麼熱,三不五時就去看一下飲用水是否還乾淨,另外有看到人家說營養補充也很重要,因此我一日五蔬果餵他們,總之就是該做的都做了。這天晚上,我和小可愛坐在沙發上看著他們,小可愛說如果Blondie依然沒有好轉,他也不忍讓她這麼辛苦的活下去,他打算把她送去安樂死,我一聽就大哭了起來,說你怎麼可以擅自結束她的生命,說不定她會撐過這關啊,然後我到Blondie旁邊,淚眼婆娑的看著她,說也奇怪,原是不想走動的她,這時卻慢慢的靠近我,一副要接近我的樣子,我跟小可愛說「你看,她病的快死了都還要安慰我!這麼可愛的小鳥…」

9/21 day6- 從這天起終於開始好轉了,我和小可愛說,連好轉都等了6天,我們真的是救了她,可見當時若晚一天才開始服藥,情況可能更糟。所謂好轉就是她不再睡整天,也開始會發出聲音了(之前好安靜啊)。不過只是狀況穩定下來,還是依然澎毛,依然嗜睡,右眼偶爾會半開而已。我覺得是診所調的那個抗生素藥水效果很強,那個是要一次餵10天,抗生素這種東西,用了之後好像就更沒啥抵抗力,小可愛說,目前先要讓Blondie活下來,至於以後的健康問題,再來想辦法吧。

9/24 day9- 我們終於確認她過得了這關了,她可以不用睡整天了,精神也頗好的,會開始理毛了(理毛是健康的象徵),終於鬆了口氣…。

9/27 day12- 最後一次給抗生素藥水(第10天)。Blondie的羽毛也恢復到以前柔順的樣子,那隻漂亮的黃色小鳥回來了。

我這次把用藥、天數和過程都很詳盡的記錄下來,無非就是有感之前在網路上看到很多熱心鳥友分享他們的經驗,幫助我陪Blondie戰勝批衣菌的攻擊。我常在想,今天我只是陪隻小鳥熬過了兩週,不知那些患有久病小孩的父母,要怎麼渡過他們的漫漫折磨呢?小可愛現在就是在修得他特殊教育老師的資格,我很驕傲我老公的職業是可以幫助弱勢家庭。小可愛說我做的很好,我救了Blondie,我也一直以為我不會照顧人,沒想到我也長大了呢。


【小可愛說Blondie的藥擺起來好像我家有老人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