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50  

【與小蜜糖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寫這篇之前,要先聲明,餵母奶只是帶孩子的一部份,沒餵母奶的媽媽也很棒,喝配方奶的孩子也可以聰明健康;然而,母奶終究是最適合孩子的食物,甚至在懷孕前我就決定要餵母奶,無論多辛苦我都要做到,只是沒想到會這麼辛苦。

因為沒料到我真的會剖腹產,因此沒對剖腹產後餵母奶多做功課,只知道大家都說剖腹產的奶來的比較慢,而我也自以為剖腹打的麻藥不適合馬上哺乳(那無痛又怎麼說?真是傻啊)。剖完腹後身體很虛,因為經歷催生痛楚之後已經沒什麼力氣,只記得當晚監測我血壓的儀器一直在那嗶嗶嗶,要不是我已經沒力氣講話,我早就叫小可愛去把機器關掉,只求好眠。生完隔天,雖然知道可以母嬰同房,但我沒想到可以主動要求(就說那時頭腦短路到不行),以為護士認為我術後不適合照顧嬰兒,所以就在病房痴痴的等著護士把我寶貝推進來。後來終於推進來了,護士也教我如何哺乳,我那時真的是興奮的不得了,但乳房完全沒有脹奶的感覺,小蜜糖也一副沒吸著的樣子,我想可能是我的奶還沒那麼快來吧,然後護士又把小蜜糖推走了。沒想到這一推,我產後第三天才又接觸她,結果她還是一副沒吸到的樣子,我的奶也一點也不脹,我才正納悶怎麼第三天了還一點感覺也沒有…,沒想到這才是惡夢的開始。

第三天當天晚上,我的奶開始有熱熱的感覺,但沒經驗的我不以為意,繼續悠哉的睡我的過夜覺,第四天一起來,大驚!奶腫腫的,乳暈更是硬得不得了,連衣服磨擦到都痛。我試著用護士之前教我手擠奶的方式,發現除了痛,什麼也擠不出來,之後請護士來幫我看,她"輕輕"的捏了一下,我卻懷疑她是不是要來虐待我的,痛到不行。我告訴她我自己來擠擠看,其實是不想再被她"輕輕捏"了,於是一整天我都低著頭試著把阻塞住的初奶擠出來,這時我得忍住剖腹傷口起身,胸部痛腹部也痛,想換個姿勢卻完全沒辦法,奶卻越來越痛,心想「完蛋了!」。最後我自己擠實在一點作用也沒,又痛又累,護士請我到哺乳室去,她來幫我擠。眼前這個護士顯然資深多了,她說我現在絕對不能熱敷,也不要按乳房,只會更糟糕,她說一般初乳比較濃,有些人會在哺乳之初塞在前頭乳暈這裡,現在只能手擠出來(已經塞住的話,初兒生的吸吮力還沒那麼強到吸出),於是她幫我擠,每個動作都讓我眼淚幾乎要噴出。生產的痛好像下半身被車壓過,擠奶的痛好像有人拿刀在割乳頭,哪個比較痛呢?我不知道。在護士虐待我20分鐘後,好不容易擠出又濃又黃的15cc初乳,這時我真的很想逃回家裡,真是要命受這種折磨,又看到旁邊來擠奶的媽媽,奶水咻咻的噴出來,真是讓我好生羨慕。護士告訴我,接下來我要每兩小時就要這樣擠,能不能哺乳成功,這兩天是關鍵。

在第四天整天又痛又累又漲又擠卻沒什麼成果之下,我十分害怕會演變為乳腺炎,不要說餵不成母奶了,還會發燒開刀取膿,於是第五天我請媽媽拿家裡的人蔘液給我退奶(傻孩子,退奶又怎麼樣,塞住還不是要擠出來),媽媽問我:「真的要放棄了嗎?不是很可惜?」我卻有點生氣的認為,媽媽不知道我帶著這對石頭奶會有多辛苦。於是人蔘液擺在我眼前,好像是喝了就可以上天堂一樣,我還是頗猶豫的,因為我知道我喝了以後一定會後悔,但不喝我此時又非常害怕,想了一天…我還是決定繼續奮鬥,於是不顧人家說坐月子不能看書看電腦,我邊擠邊查網路如何破解此關。爸爸媽媽都覺得我這樣月子根本沒做好,一天到晚低頭擠奶,然後又一直用眼睛。第六天,爸爸在工作時打手機給我,說他希望我好好休息才不會留後遺症,看要不要考慮不餵母奶了,我說我一定會想辦法解決,人家都可以,我可不想留遺憾。真是難搞的女兒,爸媽要我餵與不餵我都不要。於是請月子餐先停送會發奶的餐點,免得越來越嚴重。

塞奶時切記莫用吸奶機,它的真空吸引反而讓塞奶更嚴重,吸吮還是最好的方式,若新生兒吸力太小,找家裡大一點的孩子幫忙,不然找老公也可以。可惜的是我老公對人奶非常抗拒,甚至覺噁心,說什麼也不肯幫,在焦急無助的情況下,我竟然…要求在一旁幫我坐月子的媽媽幫我吸出來,我媽當然拒絕,太奇怪了,連我現在想起當時提出這種要求,都不敢相信,可見當時近幾沒有理智的狀態。

好吧!沒人幫我,我只好沒日沒夜的擠著,總算斷斷續續擠出一些初乳來,我到第二個星期都還在擠初乳,可見塞的有多嚴重,我也一邊感嘆在這樣"停止需求"的情況下,未來我乳汁是不會多了。這樣擠的效果實在有限,我想到之前不斷稱讚中藥的效果,想說請媽媽去中藥行問問有沒有通乳的藥方,沒想到我的塞奶救星就在這出現了,中藥老闆娘說,這時吃什麼效果都不大,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熱蔥水」。蔥?!蔥還有這種效果!?她指示,拿蔥根去煮個15分鐘,再用紗布巾沾那些熱蔥水敷在乳暈上,再擠就很好擠了,我半信半疑的試了一下,哇!感覺那些塞住的奶都軟化了,接下來真的是輕輕捏就擠出來好多黃黃的乳汁了(這天大概是第10天吧),從來沒看過這麼多奶的我,欣喜若狂,上網查一下,蔥在中醫的眼中"一身都是藥",蔥綠、白、根各有不同的效果,而蔥鬚及蔥白就是有"行氣"的作用,就這樣乳腺通了。喔~中藥又再次救了我,而且比什麼都還來得有效,並配合著高劑量卵磷質每餐後兩顆,簡簡單單的方法解決了讓我疼痛一個多星期的問題,這方法真的很適用於塞在乳暈的情況,若是乳房有硬塊,可能就比較難一點了,但大多數阻塞都是在乳暈,只要乳暈通,接下來用疏乳棒慢慢疏,硬塊自然會慢慢消掉,切莫用力按乳房,這樣反而使乳腺受傷,更難收拾殘局。

大家都說寶寶是最好的通乳師,開始有通了之後,我便努力親餵,雖然護士有教,但真正執行時還是需要一段和寶寶的磨合期,於是另一個痛苦又開始了,寶寶含乳姿勢不正確,使得我乳頭頭破血流,每次親餵前都要吸好大一口氣,然後忍痛給寶寶咬下去。雖然知道這是姿勢錯誤引起的,但一時之間也無法調整過來,加上親餵的姿勢實在很累人,雖然我有用授乳枕,但每次姿勢還是喬不太好,我都要出力,然後維持好長一段時間,每次餵完都腰酸背痛。我知道躺餵最輕鬆,但那時只要躺餵,靠床那邊的乳房側面就會有硬塊,只好捨棄這個方法。這個問題也在我不斷嘗試各種姿勢後,漸漸才解決,不然連我媽看到我被咬爛的乳頭都替我喊疼。

古有「小腳一雙,眼淚一缸」,而我是「母奶一瓶,眼淚一缸」,每當快忍不住痛想放棄時,我就會上網看看母乳的好處,提供我使出勇氣的能量,為了我摯愛的女兒。漸漸的我發現網路上有太多錯誤的資訊,讓有同樣問題的媽媽受到更大的折磨,到最後仍無法哺育孩子。走過來後,就會覺得哺乳沒那麼困難,而過程更像倒吃甘蔗越來越舒適,但前提是一定要找到合適的諮詢人士,坊間的通乳師或用力推擠的方式都要謹慎使用。加油!乳牛媽媽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