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248.JPG 

在打這篇文章的同時,我正坐在Amtrak的觀景車箱,啜著咖啡,舒適的享受窗外的中央谷田園風光。Amtrak是什麼?它就是美國的火車,是的美國也是有火車,雖然不被廣泛使用,因為又貴又慢,以長途來說並不比飛機便宜,但卻是我一個人從Chico到灣區的重要交通工具,一般票價是美金44元,提早在早晚班買票的話,往往只需花個28元就到得了灣區了,以一個人來說價錢頗為划算,因為開車油錢可能就不只,尤其現在油價都頂到4元了。

據國父孫中山先生說,美國在建造鐵路之前也是很窮的,他認為要使一個國家由貧窮到富足,鐵路是重要的關鍵,因此他希望創建民國後,當個鐵路局長。當然我沒像孫先生那樣有宏觀,但我從小也是鐵路迷一個(我記得我爸媽還會帶我去看火車經過,我會用力的跟火車說掰掰),長大後甚至還想要開火車,超酷的啊。來到美國沒有人在坐火車,我也漸忘它的存在,結果因為住Chico的關係,見證到這個"歷史的產物",開玩笑它可是美國經濟的火車頭耶。當然現在火車多為貨物運輸用,而且那種貨運火車落落長,長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如果開車停在平交道等貨運火車通過,可能要有等五分鐘的心理準備。

而客運火車,就屬Amtrak為代表了。我原本把它想成破舊的交通工具,坐上去卻讓我大為驚豔,可以用自強號來想像,只是位置更大,有雙層車箱,還多了些長途選擇,例如它設有床位、餐廳,最棒的是我現在所坐的觀景車箱!從照片可以看得到它的窗戶開到天花板,坐位還很貼心的自動朝外,不用為了看景色而扭到脖子,還可以像我這樣邊使用筆電(沒網路就是)。Amtrak的服務人員也很親切,總是笑瞇瞇的向乘客查票,還會小聊一下,蠻可愛的。可不可以弄個臉書頁面來讓我按個讚啊?

不過Amtrak不是沒有缺點就是了,如同我上面所說的-又貴又慢。先來講貴好了,雖然我買到28元的車票,但隔壁那位小姐的旅程幾乎只有我的一半,卻要付上46美元,估計她是很接近乘車時間才買的票,46美元耶,再多給我3塊錢我就可以趁特價從舊金山飛去西雅圖了。我也查過橫跨美國的票價,單程要250美元左右,這價錢坐飛機來回還差不多,是說Amtrak可以買pass在一段時間內隨便你坐,但也不便宜,因此除非像我這種移動不遠的,否則根本不划算,或是你就是要享受這個過程。再來講慢好了,由於Amtrak是去租人家的鐵路來用,因此沒什麼優先行駛權,喔對了,Amtrak不是國營的,它是年年赤字的民營公司,只是有得到聯邦政府的補助不然根本撐不下去;因此有其它車要通過就要讓路,導致經常誤點,而且在大站停靠時間還可以到一小時,雖然行駛速度不慢,但被這些有的沒的一拖,就可以耗很久。

如果不用上班,時間又夠多(=退休老人),Amtrak倒是個很好的交通工具,反正車箱上要吃要睡都可以,慢慢來可以細細的觀賞窗外景色,坐累了還可以到處走動,到Lounge Car(就是觀景車箱)找人聊天打屁,悠悠哉哉的什麼都不用擔心,只管坐上車和老伴兒聊天就好了。目前知道比較有特色的路段,像是往北邊可以坐到冰河國家公園,或是南加有一段海岸線也是很美,還有我坐去灣區會沿著Suisun Bay行進,這都是車子沒有的路線。如果你也享受行車過程,真的可以安排一下喔。

IMG_1246.JPG

【清晨六點多,霧氣還很重,Sutter Butte被濃霧包圍,天空還呈淡粉色的,這時旁邊的大叔轉頭過來跟我說「我真應該買一台真正的相機!」(他那時用手機相機拍)】

IMG_1259.JPG

【大叔的背影】

IMG_1267.JPG

【車掌先生還會用廣播介紹現在看到的東西,像他說這艘船是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打越戰遺留下來的。嘸共你嘸知~】

IMG_1273.JPG

【單眼相機拍出來的照片好是好,但有個很麻煩的缺點-快門聲音很響亮,不像傻瓜可以調成靜音。搞的周圍的人都知道我在拍照,又那麼大台看起來就有專業的假像。另一個大叔索性就跟著我拍,我拿相機他也跟著拿,放下他也放,大叔你這樣我壓力很大耶。圖為Suisun Bay。我後來調快門為1/4000秒(想一下這是怎樣的刈那)、光圈F3.5、ISO1600、曝光值正2,就算在高速行進中,很近的石頭還拍得跟靜止一樣】

IMG_1278.JPG

【以前一直都是在這Benicia-Martinez Bridge上往返(兩條是反向單向道),這次終於有機會一覽橋底風光。有沒有必要搭兩座這麼近的橋啊?】

IMG_1283.JPG

【火車已經進車站,我的心裡湧悲傷...........才怪!準備要出去玩興奮的不得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