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59  

【滿四個月收涎囉!我也終於剪成自國中畢業後再也沒有過的短髮,因為小蜜糖會抓我頭髮啦!】

滿四個月後有許多大改變,首先是包巾再也包不住小蜜糖了,從一開始的左右折就擋得住,到第三個月用梱的也梱不住後,覺得一直要起身把她梱緊很累,最糟糕的是包巾會被她往上提,有擋住口鼻的風險,我從較厚的刷毛包巾,改成薄紗布包巾(天氣也較暖了),想說就算蓋住了也能呼吸,沒想到小蜜糖見招拆招,手掙脫出來後開始咬包巾,整片都溼溼的,再加上磨擦,下巴口水疹整個發出來。我明察暗訪,知道有些媽媽會用肚圍把手整個包住,再套絲襪,這些通通在小蜜糖身上不管用,怎麼知道這個小小女子這麼有力,照樣脫繭而出。傳說中的嬰兒睡袋我也沒找到,頂多只是防踢睡袋而已。

IMG_1691  

【甜蜜的全家大睡,到這個月為止了】

IMG_2168  

【只要有揹巾/帶,什麼情況下都睡得著,連嘴歪掉了也照睡不誤】

看到這兒您一定會問:為何不乾脆就讓她自由發展呢?我不是沒試過,我才給她試一天,小蜜糖睡的極不好,到最後她氣的大哭,小蜜糖算是個性非常溫和的孩子,走到這一田地她一定也受不了了,唉我這個軟心媽當然捨不得,可能時候未到吧。左思右想,只有一個辦法了-讓她趴睡。關於趴睡的恐怖聽聞向來是層出不窮,但仔細觀察會發現三種危險因素:1.頭轉得不夠有力,自己悶住鼻子 2.溢奶 3.寶寶把被褥拉起來悶住自己。小蜜糖此時已滿四個月,翻身已不成問題,何況就算不讓她趴睡,她哪天也會自己趴,所以1不可能。小蜜糖顯少溢奶,而且就算溢了,百歲教的舖四層純綿毛巾的用意就是要吸掉可能溢出的奶,讓表面不致於淤積,所以2不太可能。3的話更好預防,床面不用擺東西即可。再加上不要使用軟床面,我就讓小蜜糖趴睡了,一開始她也是覺得很奇怪,不過也馬上適應了,也真的睡的比較穩,不需要媽媽再爬起來加工了。

IMG_1621  

【自主性動作越來越準確,已經可以輕易的抓住環扣了,有時還一手一隻把玩(沒拍照)】

toes  

【4M24D:手指不夠開始啃腳趾】

當然了,趴睡後她就要睡自己的床了,一開始移到她小床的幾天,我和她爸爸都覺得有些惆悵,我們兩個都不介意小蜜糖介入我們,也都很高興一轉頭就可以看到她可愛的睡臉,但隨著小蜜糖長大,就算她不趴睡也會移動,這樣就很危險了,於是我們只好忍痛將她移陣它地。本來她爸還會藉故要她回來睡,但在我的堅持下(安全考量),小蜜糖就一直睡在她的小床了。說真的,對母奶媽媽來說,這樣是比較累的,小蜜糖通常會比我們早起討奶,於是我便呼喚小可愛把她抱來,等喝到她睡著了我再把她放回去。

IMG_1745 313359_560258843991858_1311887769_n  

【女兒是爸爸永遠的小情人】

滿四個月另一個重大進展是她可以吃副食品了,好像很多媽媽都覺得這個是多一個工作,但我可是期待的不得了,副食品又稱為"離乳食",代表她可以不用100%依賴我的奶了,這讓勉強供應糧食的乳房工廠來說,壓力少了不少,再加上小蜜糖隨合的個性,連醫生做健檢時都說這個小孩以後副食品會吃的很好,果然不假,小蜜糖餵什麼吃什麼,不太拒絕,而且速度也很快,我不會在餵食上花很多時間,而且可以吃很多,在滿五個月之際就可以一餐吃100ml,一天吃兩餐。副食品的指導也有不同派,我還是選擇百歲的方式,一種一種沒過敏的話就加上去,到最後的完成品是一次12種食物(澱粉*3,蛋白質*3,蔬菜*3,水果*2+香蕉),我覺得這樣每餐都均衡的攝取各種營養,相當不錯。當然,累到的又是媽媽啦,冰箱冰一堆冰磚,哪個沒了還要再補什麼,因為我都是一次用2種食物下去打成泥,有時還會忘了這包是什麼加什麼?到滿五個月之際,小蜜糖每餐都吃到12ml的香蕉、胡蘿蔔、蘋果、高麗菜,加上2/3奶匙的米精及60cc的水,而且10分鐘就可吃光。小蜜糖吃的東西我都盡量買有機,雖然比一般的貴上2倍,但小嬰兒解毒功能不那麼好,飲食上還是要小心,剛且吃的量也不多啦。

IMG_2221  

【朋友說我做的副食品很"時尚"?!也是啦!賓士鍋耶!】

另外要提的是小蜜糖的抗敏歷程。我和小可愛都有皮膚過敏,我尤其嚴重,到現在異位性皮膚炎跟我感情還是很好,使終陪伴,於是我心裡有底小蜜糖大概也八九不離十有過敏毛病。小蜜糖嚴重時,小小的臉蛋脂漏、溼疹、口水疹齊發,雖然我很不想給她擦藥,但我自己知道放著很難受,皮膚炎這東西是會擴散的,嚴重的話寶寶抓破皮還有可能發炎流湯,於是我藥擦了一兩天,壓下來後就勤保養,怎麼保養呢?首先是貴鬆鬆的益生菌LP33,我這才知道益生菌還有分腸胃、氣喘、皮膚用的…(會不會是廠商的噱頭啊?)貴歸貴,但真的有效,吃了幾天就改善不少,這東西空腹喝最有效,於是小蜜糖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吃益生菌,這玩意兒酸酸甜甜像養樂多,小蜜糖喝到速速叫呢。再來就是勤用飲用水洗臉,然後擦上皮膚過敏專用的乳液,擦不擦乳液這點其實也各有說辭,有些人主張什麼都不要擦,不要再給肌膚負擔,但就我自己資深抓癢人的經驗,乾很容易癢,保溼一定要的,否則癢+乾=癢癢=癢乾癢=抓破癢癢癢,好不了的啦!就這樣過一兩個星期,總算還她漂漂拳啦(我好幼稚…)。

IMG_1752  

【4M16D:側照】

IMG_2079  

【4M25D:已經可以扶著東西坐了】

小蜜糖的發展方面她在三個月時疑是"不小心"翻身,在四個月時就翻的很順暢了,她目前為止一直在我們的床上活動,床是軟的說實在不好活動,但我想到塞亞人強壯的秘密(拜託一定要有人懂我的梗啊~),就讓她在床上吃力的活動了,她偏好往左翻,因為我老是在她左側的關係吧。小蜜糖越大越常笑,有時還會笑到岔氣咧,而且她似乎開始會預測大人的下一步動作,長大了長大了。由於小可愛都會固定跟她玩大動作遊戲,每天都讓她笑開懷,所以小蜜糖看到她老爸都會開心到尖叫,這實在讓我很吃味呢。在四個月底的時候,她睡眠集中在晚上,可以說幾乎連睡12小時,只有中間起來討奶一次,一開始還會醒來一兩次哭哭,到後來連小哭都省略了,不然就是小哭完還是會睡回去。不過呢~小孩是動態的,現在沒有的問題不代表以後不會有,到目前為止我深有感觸啊。

IMG_1735  

【咯咯大笑的寶貝】

現在我一星期帶小蜜糖回阿媽家三天兩夜,她看到阿公阿媽很快就進入狀況,不像之前還有所遲疑。她是個裡外很有別的小孩,雖然在外面不哭鬧的神話在這個月破功,但她在外面很明顯比較"蹦",不太笑也不太叫,大致來說在外面還是"乖"很多,在揹巾/帶裡也很好睡,所以我很喜歡帶她出門。滿四個月了,名正言順(以前是有在怕嗎?)到處趴趴走,甚至還挑戰背包客兩天一夜行,我發現她老是在回程火車上顯得不耐煩,其它時間都蠻配合的。喜歡爬山的我們,照樣揹她爬來爬去,隨著小蜜糖越來越重,說真的還不知能揹多久,應該還是會爬到小可愛凍不住吧。

IMG_1843

【小蜜糖啊~~她是妳阿嬤不是媽啦!怎麼會有尋乳反應啊~】

IMG_1907 IMG_2229  

【這個月開始又重回大自然的懷抱啦~呀呼~】

有件我"小小"在意的事,小蜜糖的頭髮還真是少!每次出門大家都以為她是男寶寶(明明就全身粉紅啊啊啊啊)她頭髮最多的時候反而是她剛出生的時候!於是我狠下心,在四個月又五天時把頭髮全部剃掉,揪竟~小蜜糖的頭髮會何時才能長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IMG_1763

【第一次坐火車】

seahorse  

 【第一次到宜蘭】

IMG_1987

【第一次到大雄的房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