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通了之後,追奶就成了下個課題。繼乳頭被咬爛後,心想這樣不行,從塞奶到親餵不斷的折磨它,於是用擠奶器的方式吸出,順便知道有多少奶,一量就傷心,產後第三週,四小時兩邊加起來才30~40cc,等於一小時一邊奶才產5cc這樣的口水份量。上網查增加奶量的方法,其實就是"頻繁親餵"四字箴言,這時乳頭也生養休息的差不多了,好!於是約莫有三天的時間,小蜜糖幾乎掛在我身上,但這三天小蜜糖顯得很焦躁,不到二個小時就一副餓的樣子,睡也沒睡好,後來我媽看不下去餵她一些配方奶,她就顯得滿足多了,我很是沮喪又挫折,親餵下來居然讓小蜜糖餓到,她也沒睡好,我更是累到不行,擠奶器一吸,奶量也沒什麼增加嘛。於是我又改變方法,每次親餵完再泡配方奶給她,不僅生產吃全餐,沒想到連餵奶也是。

當時母奶知識尚未漸全,現在看來(兩~三個月後),才知道當時是有機會全部追奶成功的,只是那時以配方奶哺育的習慣(想知道寶寶喝多少、寶寶若沒沉沉睡去便是沒吃飽、不應密集討奶)看待母奶哺育;親餵三天後才要開始增加奶量,那時就"驗收"太早,況且在寶寶有效吸吮的情況下,大腦會傳送指令讓乳腺進行收縮產生噴乳反射,寶寶能吸到的奶比擠奶器吸到的多,所以很多媽媽擠出來沒有很多,卻能餵得飽孩子。另外,寶寶在四個月之前,吸吮是反射動作,也沒有"飽"的意識,親餵完還能喝奶瓶不代表是親餵沒喝飽,反倒是瓶餵容易過度餵食,最立即的危險是會溢/吐奶,甚至在睡夢中阻塞呼吸道,還有其它過重問題。當時其實我只需要做到一點- 讓泌乳醫師/專家(很遺憾當今許多婦科、小兒科醫師也未必具有最新的母乳專業,有些醫師甚至還會勸餵配方奶,試想電燈泡和太陽光能比嗎?)確認寶寶的含乳姿勢是否正確,是否有效吸吮?尤其我的小蜜糖在前兩週幾乎都是喝奶瓶,是不是有乳頭混淆?不過我做對了一件事情 - 我有持續親餵,讓小蜜糖在往後的日子不會拒絕我的乳房。

當時每天幾點喝多少配方奶都有記錄,希望配方奶量也逐漸減少,但事與願違(都用配方奶灌飽了,大腦自然覺得不需要產生這麼多乳汁了),便開始懷疑揪竟我是真的奶少,還是有乳腺還沒全通?為此我還去婦產科幫我看,醫師捏了一下乳房說:「是軟的,應該是沒奶」然後超音波也照一下,全是細細的線,顯然沒有什麼未排出的庫存。這個時候我整個腦子都在想為什麼沒奶,有時不自覺差點在公共場合捏奶看有沒有硬塊,女性的嬌羞此刻盪然無存。

除了親餵,頻繁移出乳汁也是重點。有補配方奶的小蜜糖一次可以撐到四小時,有人建議四小時才擠太長,要追奶的話最好是二小時就擠一次,嗯!那就二小時擠一次吧,每次擠最少也要15分鐘,擠完沒多久又要再擠,真是十分累人,但奶量在此時有明顯進步,從四小時40cc到80cc,正高興好像快要追上了,結果剛滿月的小蜜糖奶量增加到120cc,唉!真是沒完沒了。那時不是親餵+瓶餵配方奶+擠奶,或是親餵+瓶餵母奶+擠奶,不然就瓶餵母奶+瓶餵配方奶+擠奶…,每次餵食中間還要擠一次奶,每次親餵擠奶完還要用手排空。我媽都說,從來不曉得我這麼有毅力和耐心。

大家都說,要發奶要吃什麼什麼,可惜那些對我來說效果都不明顯,唯一比較有差的是喝煮過紅酒,是我在美國的朋友建議的,她說她所有朋友都是靠這個發奶。喝完紅酒後真的覺得有"脹",不過那時也同時開始試二小時擠一次奶,所以不曉得從40cc→80cc這段是頻繁擠奶還是喝紅酒的關係,我想兩者都有吧!

在第二個月中時,我覺得每次都要親餵又瓶餵又擠奶太瘋狂了,乾脆全部瓶餵算了,反正奶量自從到4小時80cc後再也沒顯著增加,何必搞得那麼累,全瓶餵的作息又很好控制,於是開始一大早小蜜糖討奶時,把奶瓶丟給小可愛來餵,我自己去隔壁擠奶的這種脫褲子放屁情形。在第二個月底,小蜜糖五餐中,白天三餐是母奶,二餐是配方奶,心想就算沒有全母奶,但有一半以上是母奶,也是為娘的盡力了,我實在不想再費心思追奶了,好累。

瓶餵的小蜜糖,有一小陣子厭奶,看到奶瓶剩下40cc辛苦擠出來的母奶她卻不喝,但社區巴士就要來了,因此還上演過「肩上揹媽媽包,一手抱小孩,一手握奶瓶去搭巴士」的情節,甚至還在公車站餵奶,小蜜糖說什麼都不肯喝,我只好忍痛把奶澆人行道樹。出門要帶擠奶器、奶瓶、奶粉,都不敢離超商太遠,怕沒有熱水可以溫奶泡奶,時間到了要躲起來擠奶,還要擔心保存問題。喔,那真是段辛苦的歲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