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直在很多事情中猶疑不定,說起來都是些很基本的事情,像路考的日期、未來工作的方向、要多上幾堂課還是先兼職當褓母,甚至講遠一點,要不要明年就搬離舊金山…感覺現階段好多變數,每件事還都環環相扣,而且每個決定都影響重大似的。聽起來好像很刺激,可是我可能已經過了以不定為樂的青春年代,老實說我還蠻徬惶的,雖然人生沒有哪一步是白走的,但我真怕花了時間和金錢卻沒有結果。

本來幾天前,我已擬好一套一年行程表,打算早上上語言課,下午到白人家庭當褓母,一來是想認識更多當地人的生活、二來還可繼續講英文,短期間壓力也不會那麼大。說到英文,可能是親友最關心的問題之一:「妳英文進步了沒?」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哪,除了覺得開始敢不經思考就開口說話以外(剛來的時候很怕接電話打電話,有事要問人也會躊躇不定),寫的話只要不要太難,下筆是還好。可是就是在讀這方面好像沒什麼突破,應該說讀一般網頁的英文是沒問題,可是若要讀新聞、專題之類的,還是覺得很多字不懂,聽和讀有同樣的障礙。也難怪啦,我來這邊一直都是”自然學習法”,沒逼自己特別去念英文,希望這點在上正規英文課的時候可以改善,畢竟在我的時程表裡,明年夏季的英文課程度就是一般大學生的程度(才如此…唉)。話說回來,就當我準備這樣做的時候,我突然看到一個課程很想上,學校也告訴我這是免費的,所以我放棄了正在接洽的白人家庭,結果今天去考試註冊時,他又跟我說這是要錢的,我現在還不是加州居民,要多付10倍的價錢,啊咧我寧願在這裡待久一點再說,再想想阿雅她在舊金山(正確的來說是在灣區的santa cruz)上個15個月的語言課總共就花200萬,也覺得不奇怪了。

除了英文,我一邊在思考職涯的問題,我實在不敢說出現在的想法,怕看倌以為我是”二十四個佛羅拉”(有本書叫「二十四個比利」,那個叫比利的人有二十四個多重人格),連小可愛都說我到這裡來,不知變過幾次計劃。我一定是想太多才會這樣,等我星期三開學之後,我一定要去找職程顧問,以前大學的時候對這種東西不屑一顧,長大了才想去抱他們大腿。

至於搬離舊金山這件事,影響更是重大。應該說舊金山在原本的規劃就是個暫棲之地,因為小可愛之前離開美國也有三四年的時間,他需要回到他的生長地熟悉這裡再出發。舊金山是個很貴的城市,尤其是房價真的很可怕,美國平均房價是20~30萬美金,在舊金山要買到有車庫和小小前庭後庭的房子可能要花上100萬吧,像我和小可愛這種比較愛自然氣息的人種,幹嘛在舊金山跟錢和居住品質過不去咧,加上最近的次級房貸風暴,更是警告我們房貸壓力的可怕。目前的考慮有chico, san luis obispo, santa cruz。目前最有可能的是chico(一個六萬人的小鎮,最大的雇主是一家醫院雇員了二千多人),一但我們搬去那裡,他當老師的是沒什麼好說,但我又要重新熟悉當地的就業情況,到時才不會找不到工作。

很多不確定性的感覺很折磨人,和大多數人來留學的狀況不同,有時還真想讀個碩士就回台灣了,這樣還算是賺到了,可是為了讓我們下一代在這裡接受教育,不能閃的那麼乾脆。這樣想還真像個老僑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