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現在最大的功課就是學好英文,但基於我愛規劃的個性,沒有至少中程目標的生活我受不了,於是在上個星期就訂好今天和學校的職程顧問約談。首先我向顧問自我介紹一下我在台灣的背景,及我目前心中的幾個腹案。我解釋到,很多人都會說如果沒有在美國文化的背景,要找到行銷工作是很不容易的,因此我在思考是否應該轉行,而我目前的想法是從需求較多的醫療產業入門。她聽了我的話,問我一句:「妳喜歡行銷的工作嗎?」

 

我喜歡嗎?這問題聽起來很簡單,但我頓時間沒辦法給明確的答案。因此我在短短的二秒內,就設想如果我在台灣,會繼續做行銷的工作嗎?答案是的。雖然我自認為我的運氣不太好,但我歷任的主管都有說過我聰明、思路清楚之類的評語。前幾天我問了之前的主管Peggy我適不適合做行銷,她是個眼光準確的公關行銷人,她回答我:「適合」。我來到美國後不想做行銷的原因,主要是我個性上的考量,我發現我那日與俱增的孤僻,還有,在"激情過後"的五六十歲,行銷人該何去何從的疑慮。二秒內我腦中閃過那麼多東西後,我仍回答:「是的」,於是她說:「如果妳之前就有這方面的經驗,也覺得勝任愉快,那不應該因為來美國而放棄,語言方面會隨著時間而進步,如果擔心在地文化等問題,妳可以考慮國際性行銷,因為這個世界會越變越小,妳還有中文這個很大的優勢。」

 

我繼續問她我心中的幾個腹案。她說要讀護士,光入學就很不簡單了,必需在先修學科上拿到很好的成績;醫療請款和編碼工作,對我來說會太無聊了(咦?這位顧問是一下就發現我愛胡思亂想的個性嗎?);生技入門課程,一來是提供給失業、被裁員的人,而且這行是很理論很學科的行業,不喜歡科學很難做(嘖,我就知道我的打扮太沒科學家的精神,應該戴個大眼鏡穿藍白拖揹好幾本書進來才對)。言談之下,我感覺顧問她閱人無數,應該是判斷我具有善於取巧略具攻擊性的特質,做行銷明明很適合吧。(要轉型成好人還真難啊)

 

最後我跟顧問說,我其實對我的人格和興趣並不確定(那二十四個佛羅拉都快打起來了),我可不可以做性向測驗?她說沒問題啊,接著就幫我安排在網路上做測驗,第一份人格測驗有90題,第二份興趣測驗有335題,這兩次測驗後還要各別再一次面談。那個335題的,希望我不要做到一半睡著了…。出來後,我突然想到這位顧問是美國白人,不知她對新移民的職程有沒有不一樣的看法?還是一切都是我在劃地自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