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工作兩個星期了,大概知道整個工作內容了。我的職稱是叫customer service(客服),不過我覺得工作內容像業務助理,後來我看其它家同樣叫客服的工作跟我是一樣的,可能他們的概念是這工作是幫客人處理業務,而不是協助業務人員跑流程。好吧那就叫客服吧,國情不同嘛(?)。

有天我主管跟我說,用人體來比喻的話,我的角色就像公司的脊椎,很重要也很有壓力,因為除了前端業務與客人聯繫接訂單,之後我要負責所有的進度處理,因為處理訂單的工作包括向台灣倉庫催貨、檔案管理、請款及出貨流程,幫業務盯進度,還要接客人的來電。中間又有很多細末規則,例如客人若要貨到付款則不能用UPS、收到貨要對是不是該零件、信用款超過1000元要加2%手續費、國外的貨要附上不同的單給海關不然會被扣押…雖然每個小細節聽起來都不難,但50個加在一起就有難度了,每天15個案子就夠忙的了,而且動作還要快不然做不完。key in事小,key錯就等著瞧;這種工作就是這樣,你做的順順的話一切就好似不起眼,一有問題全公司都來找你麻煩。

第一個星期結束後,我的業務經理就問我說怎麼樣?東西會不會太多?我說還好,剛開始每個環節扣不太起來,後來就比較懂每個動作的意義。接著他就透露,我之前的幾個客服都是被請走的,因為他們太容易出錯,幾乎每天都有問題,搞的客人不爽,業務還要忙著在後面擦屁股,已經做一兩年的也不例外,因此他一直覺得,客服比他這個業務經理的壓力還大。整段聽完我脊椎都涼了,因為細心並不會是我的優勢,記憶力嘛說實在也不好,因此之後我就在想如何用理解的方式或小技巧來降低我的大腦運轉量,時間要如何分配才不會下午要出貨時太趕,檔案要如何管理才不會讓我遺露哪個環節。我這個星期就是在這樣的方向去做每件事,因此覺得特別累,本來晚餐只吃青菜和湯,結果最近一下班就餓的受不了,直接去餐廳點麵來吃。

我想做久了,事情上手之後壓力會小一點。有時接到歐洲人的電話,或是老印腔,還是聽不太懂,尤其是零件號碼通常又臭又長,英文數字夾雜,要重複好幾遍,真是痛苦啊…。我現在還不確定我適不適合這工作,我還是希望能做個一年半載,賺到在美國辦公室的工作經驗,得到好的reference,以及對這個行業更多的了解,以後的選擇能更多。(聽說在美國的第一個工作往往是最難找的,但一旦有了之後就簡單許多,是怎樣新移民少半邊頭腦嗎?)

我突然想到,我前兩個月的薪水(扣稅後)差不多等於我現在開的二手SAAB,想想還真划算耶,一下就買到車了,在美國成為有車階級真簡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