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對大陸人的感覺一直是很矛盾的,尤其在現今執政黨八年的教育下,許多人對"大陸"抱著一種反對敵視的態度,卻又一邊高興著"中國掘起",自豪著現在講的語言將是這個世紀的新寵,可是大家又心知肚明,若非是對岸的十億人口,台灣人所講的語言根本無法躍上世界舞台。我有聽過許多人聲稱「不喜歡大陸人」,越年輕一代的越強烈,其中有許多人根本沒接觸過大陸人,討厭的理由便是:台灣受大陸的外交打壓。我來美國前也沒認識任何一個大陸人,我只是客觀的覺得,你身處在什麼環境,自然就有什麼立場,就像哪一天金門要搞獨立,台灣也會無所不用其盡的去阻止,不管各自的理由為何。

我現在在華人公司上班(客戶都是歐美人),自然就會有大陸同事,一開始還不太習慣他們的京片子、廣東腔,連用詞都不太相同,因此搞出點笑話,例如有次我說東西在印表機那裡,我同事楞在那裡,而後緩緩的問:「印表機是什麼?」原來他們叫「打印機」。其它諸如「去鍛練」(去運動)、「做衛生」(打掃),感覺還真有點官腔官調,有時他們也會問「什麼是你很"機車"?」甚至還吵著要學幾句台語呢!

我有個朋友不喜歡大陸人的原因是覺得他們很隨便。可能是運氣好認識的這幾個一點也不隨便,他們工作態度都非常小心謹慎。有些朋友去遊學後,討厭大陸人的原因是覺得他們講話態度很囂張白目,所幸我的同事也沒這個問題,他們還都很謙虛不會張揚。剛開始我會覺得,"大陸人"好像很愛表現,不過後來我會歸納為是個人的習慣,知道以後也不會想太多(我基本上不會想討厭任何一個人、一群人或一個民族)。也不是所有大陸人都把台灣問題放在心上,我同事說她不在乎,也從來沒聽過她的朋友提過台灣是否該獨立的事。

現在反而覺得,講什麼都很容易有交集的感覺很好,之前還在討論"禮義廉恥"是誰提的、過年的民俗禁忌,例如他們過年是不買鞋的,因為鞋與"斜"同音,還有不剪頭髮,我也分享我老爹說過年不掃地,說是會把錢掃出去。除非是台灣原住民,不然我們上幾代的祖先都是從大陸來的,本是同根生。這無關政治,只是我個人的感覺,希望華人能和平共處,中共當局也能早日將瞄準台灣的飛彈撤下,這不是台灣人民所能接受的,也不見得是大陸人民所同意的。

其實啊,多交幾個大陸朋友是好事,做做國民外交嘛。所有地方都有討人厭的傢伙存在,但也有不少可愛的朋友,放下成見,得到最大收獲的還是自己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