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有一天下班,一派輕鬆的回到家裡,卻見到小可愛面色凝重的說:「我有件事要告訴妳,我健康方面的問題。」啥!?難道是…癌症(第一個浮現在腦海的畫面,因為常聽到不少年紀輕輕、作息健康的人得到癌症)?我手中的大玻璃便當盒險些掉了下來。「是這個。」小可愛說,然後遞給我一張紙,那個名詞tuberculosis我看不懂,然後他說:「他們是測試在我皮膚上,說我有肺有被感染」皮膚?肺?我更糊塗了,於是衝去打開電腦查到這個字「肺結核」。

肺結核?這好像是我小學六年級時常聽到的病,因為好像是那時要接受肺結核的疫苗。正好小可愛最近在咳嗽,更加深了他的憂慮。他會去做這項檢測,是因為我們最近準備搬到南灣,他要去申請當那邊學區的老師,學校因而要求做些傳染性疾病的檢查,看他是不是xx帶原者,去學校撒病毒。再上網看多點資料,知道肺結核有分開放性及非開放性,基本上非開放性既不會發病,也不會傳染,而多數肺結核患者屬於非開放性。他這項檢測只可得知他是否有感染肺結核,但要知道是否為開放性,還需進一步做肺部x光檢查,他接受皮膚檢測的診所已經幫他約好隔天醫院x光的診。(說到這,不免抱怨一下,美國的醫療系統有夠麻煩,一個檢測是否有肺結核的診所居然沒有x光?因為x光只能在醫院照?以前我工作的健診機構就有,台灣路上停一台健檢車也嘛有,這裡只能跟憂心沖沖的病人說:「你呈陽性反應ㄟ~那明天再來測x光喔!」)

小可愛本來就屬於那種會擔心比較多的人,得知他居然是雷打中的那一個陽性反應者,便心神不寧,幻想著學校不要他,他必需住進醫院插滿了管子,看著慘淡的隔離病房,龐大的醫療費用繳不出來,這輩子只能當窮鬼,連帶著發現我們這些身旁重要關係人全受到感染,一個個都要去鬼門關前走一回…。這些他都沒講,但身為老婆的我看出他眼底的這些憂慮。我確實是受驚了一下子,趕緊跟以前的主管報告,她問了在場的護士們,得了個答案:「看他是不是開放性患者,如果是的話,只要吃藥吃六個月就會好的,只是這種藥副作用強,對肝不好。」最後補一句:「安啦!又不是陽萎!」

肺結核在以前之所以可怕,是因為特效藥還未問世,得病者有一半以上會死亡,加上它是口沬傳染,防不勝防。現在只要能提早發現,治癒率相當高。了解了以後我便不那麼擔心,回到廚房做我的豪華午餐,可是小可愛就沒那麼樂觀,他賭定「晚上一定睡不著」,原本若有似無的咳嗽更加劇,躺一躺還起來說:「我好像在發熱」(肺結核的症狀之一就是會發燒,半夜盜汗)剛好那幾天又特別熱,連我都穿小背心穿電風,可是這時的他只有一個念頭「我有肺結核!」我得一直去床邊安撫他,說沒事的,那個檢測只是看你有沒有感染過,不代表你就會發病呀~。

終於熬到隔天,他可以去醫院解開謎底了,我也跟來自台灣的同事說起這件事,她說她入學MBA時學校也有測過這個,結果台灣的同學全部都呈陽性反應,但X光沒事,醫院開藥給他們吃幾個月就好了(因為非開放性轉成開放性的機率較高),那藥一個月3~5美金,不像開放性的藥那麼傷身體。爾後小可愛也打電話來報告他X光沒什麼問題,但他還是有做痰測試,這是最精確的檢測方法。總算不再見他為這件事煩悶的樣子,而那惱人的咳嗽也瞬間不藥而癒,重點是沒事,真是萬幸。

大多數的人平常忽略了健康的重要性,我以前聽過一個說法覺得很有道理 - 「健康就是人生的那個1,其它的都是1後面的0,沒有了健康,人生就是0」,這件事讓我們短暫且震撼的感受到健康的重要性,所以說啊,人只要平安健康,就是很有福氣的一件事了。只是小可愛啊,你的煩惱讓我很煩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