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可愛教ben數學實況圖】

小可愛為貼補家用,學校教完書後在一個"知性家庭"(爸爸是麥肯錫的主管、媽媽是大學教授,在家裡的書櫃是一面又一面)兼做保母,照顧一個十歲和一個十二歲的男孩們。無聊時我會和小可愛去他們家,美其名是幫忙,實則上是陪小朋友玩耍,正確的來說,是小朋友教我怎麼玩耍。記得我第一次去的時候,10歲的ben謹慎小心的從櫃子裡拿出一些紙上玩具,一個接一個的教我要怎麼玩。有時候跟小朋友說話反而比較吃力,因為他們還不會拿捏猜測與非英文母語人的對談。不久後,十二歲的max回家了,max看到我們在玩遊戲,馬上"見義勇為"的下海幫我,然後居然拿出紙上版的scrabble,說玩這個遊戲會對英文單字有所幫助。scrabble,這不是令小可愛無法自拔的遊戲嗎?能學單字,好是很好啦,不過我跟誰玩任誰都會覺得很無聊的。冰雪聰明的max看出我眼底的一絲猶豫,馬上說,那這樣好了,你跟ben同組對我一個人。既使和10歲小孩同組,我這26歲大人在這場殘酷的遊戲中還是無法絆上腳,好像連啃骨頭的"啃"字都出現了(不是bite喔)…。max大了兩歲果然不一樣,主動問我懂這些字的意思嗎?然後拿台筆記型電腦,幫我輸入這些單字,給我看中文的意思。當天晚上,我就跟小可愛說我對他們的印象很好,他們不是驕傲或古怪的孩子,小可愛說可能我畢竟還是女生,所以兩個小男生一反平常像二隻動物一樣,安靜規矩的做好小紳士。

小可愛說,ben比較聰明但比較像被寵壞的小孩,不是非常老實偶爾也會耍賴,喜歡靜態的活動如西洋棋、綱琴;max是運動型的男孩,常常參加足球比賽,在家還會載著護腳踝鐵套到處走動,如果有事好聲好氣的請他幫忙,他會說no,若表現出我只有靠你了,他會義不容詞的豁出去。我跟小可愛說,畢竟max大了2歲,當然比較懂事,10歲的小朋友還是比較任性是很正常的。慢慢久了之後,他們開始顯現一點"動物互毆"的傾向,兩兄弟常扭打成一團,據小可愛說他們經常是互毆到雙方睡著為止。小男生嘛,對自己的體能範圍感到好奇,想當年我兩個弟弟也是常扭成一團,一點也不奇怪啊。

話說前幾天,他們爸爸去印度做談生意,媽媽也跟著去渡假,他們請小可愛留宿照顧他們。父母心永遠是掛念著小孩的,幾乎每個小時都打電話問小可愛boys如何了?在幹嘛?有次我到他們家吃飯,ben給我看一個設計給小朋友的筷子,兩隻筷子中間黏了一個囍字,夾東西時囍字會碰觸在一起,我覺得非常有趣,但上面寫的居然是"made in Canada". 經由這個,我問起ben他在學校有學外語嗎?他說每個學生要在西班牙文及中文選一當外語課程,由於他們爸爸是拉丁裔,因些他選的是西班牙文,而大多數的同學也選西班牙文。接著他說到,很多國家的語言是由拉丁文演變而來的,只有三個國家不是。我趕緊糾正他說,不是喔,的確西歐語系的很多從拉丁文來的沒錯,但亞洲國家並不是延用這套系統,小男孩說對吼緊接問,那亞洲是用哪種系統比較多?是日文嗎?(小可愛有跟我說過,西方人對亞洲人的欣賞很多都是對於日本,而日本卡通也頗受美國小孩的歡迎,如比卡丘。近年來才開始對china有所興趣)我說不是,是日本copy中國的,小男孩似乎有一點不可至信,便說那要決定於哪個語言先產生的,我說那當然是china啦,china有5000年歷史,在很久以前china可是比日本強呢,而不只日本,韓國的文字也有很多來自中國。我想在此刻,ben心中的china應該是強壯不少。其實現在聽廣播和看新聞、報紙,真的很常看到china,只要部份大陸人良心撿一撿,不要繼續生產黑心貨,這股中國開發熱還會持續燃燒,而中國燒起來,對台灣有沒有幫助呢?值得觀察…。

咦…我倒底要講小朋友還是講ch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