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感恩節,一如往常,小可愛對節日並不重視,而經由上次萬聖節的經驗,我也知道最好不用期待什麼火雞大餐。今天黃昏時,我們又到海邊走走,這裡冬天暗的很快,一下子月亮就升上來了,我們在海邊的樹叢裡穿梭(基本上呢,小可愛是不會走在普通的路上的,我感覺我們老是鑽在草叢裡、沿著峭壁走、踩在泥巴上…),這裡的溫帶氣候使得樹型優美,襯在月光下甚是浪漫,海浪又受月球引力影響,所產生的拍岸聲使我畏懼,小可愛指著眼前的海蝕洞說,五年前這個洞還沒這麼大咧。難怪人家說滴水穿石,時間所蘊釀的能量果然強大。之後我們到SAFEWAY(美國的大型超市,這個名字總讓我想起台灣的SAFEWAY保險套廣告文案:『NO SAFEWAY, NO WAY』,可惜小可愛不知所以然)買現成火雞腿和啤酒,雖然不像一般美國家庭蓆開滿桌,但總算也有一點點感恩節影子。

我原本以為,感恩節是感謝基督感謝主的日子,實則是追思美國移民祖先開拓美洲新大陸的節日,因此在十一月的第4個星期四這天,出外的家庭成員都要團圓在一起,一起饗用火雞大餐、南瓜派。其實早期來自歐洲的新移民受到美國原住民-印第安人的許多幫忙,可是當這些外來者開始習慣這裡的生活之後,所謂對原住民的迫害就產生了…,不久後為了勞力需求,還去非洲抓"黑奴",演變至今種族歧視等一堆問題。有時頗不屑這些衣冠楚楚的白人"主流社會",但在今日這個英文就是力量的世界,又奈得了何?但平心而論,連代表神權的宗教背後都有一段一段的殺戮史,又哪能期待某一國家種族既握強權又顯得公平正義?剛好晚上又轉到新唐人電視台的中日戰爭記錄片,以現在的結果來看會覺得當時日本帝國主義殘忍霸道,但要是那時日本贏了呢?恐怕現在也沒有什麼兩岸問題,大家忙著歌頌日本天皇了。我問小可愛,覺得日本怎麼樣?他說就像當時的德國一樣,但還沒像希特勒那麼嚴重。是不是一樣嚴重我是不知道,無論如何那些軸心國就像惡魔一樣令人憎恨。可是我又想到,若當時是軍事武器的侵略,現在不也一樣是資本主義的競賽…,這世界上永遠都會有犧牲者。
真是個好奇怪的"感恩節"啊…。不過臨時買的烤火雞腿還挺好吃的!

註:本文是據僅有的歷史知識所做的些許不負責發想,每個人判斷的標準並不盡相同,要說我講那麼多結果還不是在當火雞的劊子手也沒錯,人妻無意與任何人發生筆戰,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