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這麼洽洽好,來美國的半年後(一天不差喔),終於開始我在美國的第一份工作-電子零件貿易商的業務助理/客服。雖然不算是很amazing,但對我真的很感激有這個機會,在一個我還蠻喜歡領域的公司工作,做為我在美國職場的第一步。

回想過去這半年,我想過的方向有護士、醫療助理、醫療請款、醫療編碼、職程顧問、生物科技實驗室助理…而且每個轉換的過程都有段有小插曲,最近,我有點在認真思考回台灣生活的可能性,因此我想做回台灣也能銜接的工作,例如像護士就不太行的通,在台灣的就業環境這麼差,即使我的理想之一是去參加無國界醫療團,不過還是折服於現實考量;而像是請款編碼,在台灣用的是不同系統…等等。就在此時,我想到很多從台灣來在美國讀碩士的畢業生,會在矽谷一帶的台灣公司找工作,而台灣的國際生產主力仍來自科技業…如果我試著這一類工作如何?就算我住的是舊金山,距離矽谷仍有50哩的距離,我還是大膽一試。

我去面試的那一天,不過是我開始開車的第二天,小可愛極力反對我去那麼遠的地方面試,不過我還是偷偷去了。我並不是無聊這麼拼的,我在舊金山半島區投了上百封的履歷表,只獲得三次面試的機會,而且也沒上;每次我去面試,面試官都會問我:「所以…妳沒有在美國工作的經驗嗎?」(怪了,在面試之前不就應該從履歷表上知道的嗎?)在這裡求職,新移民就像魔咒一樣,很難擺脫掉。而且在這一帶找工作,需要中文的工作通常也需要廣東話,所以顧主寧願顧用一個廣東普通話都會講的人,而不需要中文的工作,機會更是渺茫,尤其是對我這種沒有美國學歷的人。移民是很辛苦的,如果你不需要工作,那就盡請享用,如果仍希望能掙錢的,你的專業若能在各國適用會幫助很大。

我去面試時,主管們用英文問我一些例行性的問題,然後就給我一個像智力測驗的考題:「有8顆蛷,其中1顆比較輕,你如何用天秤怦怦2次得知哪顆最輕?」我想了想告訴他們答案,然後主管就跟我說,我是唯一想出答案的人,然後跟我說,2個星期後會通知我,不料隔天他們就打電話要我去上班了,我想可能是這題測驗的加分有力吧,不然我還真沒什麼自信可以得到這份工作(有一點氣餒了)。

今天去的第一天,老闆就為我們上課,我主要的工作是處理訂單後續的事情,公司在大陸有設辦公室、在台灣有設倉管,我們三方巧妙的利用時差來爭取時效。我們許多客戶在紐約,因此上班時間就配合他們的時差,從六點半到下午三點,為了這個特早的上班時間,我必需五點起床,五點半開始在暗黑的高速公路上馳逞,舊金山的晚上時常有霧,因此車子外會結成許多水珠,看著天上的月亮和星星【這就是我為何將此篇又名為”星霜篇”(仿神劍闖江湖),很淒美的感覺吧】,懷著忐忑不安的心,直直往矽谷開去。

我不知道這份工作會做多久,做久有做久的打算,做不久就再找一次;我有所謂堅忍不拔的意志力嗎?我希望我有,這樣,我才能在陌生的土地立足。唯有有能力才能幫助更多的人,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有能力,至少,能和小可愛提供我們未來的小孩衣食無缺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