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寫網誌的主要目地除了彌補我有限的腦記憶體,確實的記錄當下的想法和生活,還有讓台灣的親友知道我的近況以外,偶爾也會有熱心的網友願意和我分享他們的生活感受,如此一來,用心維護網誌的努力真的很值得(還說咧,到目前為止快三個星期放牛吃草了)

我想沒有一個人敢說自己沒七情六慾,有時候我也會被自己的一些想法而嚇到;要怎麼樣想要怎麼樣做才是"完美",這一招我也可以"講"得頭頭是道,可是現實應該沒那麼簡單。日前有位網友J小姐很用心的留了一大篇留言,揭發所謂的"士大夫現形記",還有她內心的衝突-要是時間可以倒轉,還會選擇同一條道路嗎?這真的是自己所喜歡的嗎?我以前常聽到人家對男女感情的戲言-「因不了解而在一起,因了解而分開」但是沒有因為不了解而在一起,之後又怎麼會了解呢?人生每個階段的想法都會轉變,這是很健康的事。我個人不會對"學術殿堂"存有什麼幻想(也因此沒真正踏入過),我相信沒有什麼地方可以真正避開哪些事情(偵探漫畫不就常出現研究生不滿教授而生恨的情節嗎?不然就是藝術家杜爛對方的不得了~哈)

好啦不瞎扯了,我現在才發現網誌有字數限制,所以稍將網友留言濃縮一點,請J小姐勿見怪呀~ 


***
關於妳寫到的
"... 有時候看別人家的情況,會覺得有點小羨慕,人家他們都是博
士,身為教授自然有著不錯的收入,而且還可以住在我們最想要住的地方而無後顧之憂..." 突然讓我有點忍不住想浮出水面跟妳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因為啊,我覺得我現在的狀況有點像是在該被妳"羨慕",但我卻超想逃出現在情況...呵,單純只是覺得很""而已,想與妳分享看看。

我先說說我的背景好了。我和我先生目前都在美國念博士,我們來5年多囉~剛來的前幾年他先在學校裡當研究助理,一方面是想先慢慢決定他的博士念什麼領域的研究(他是念生物方面的),而我呢當初很順利的申請到博士班也拿到全額的獎學金。而大體上來說我們心中充滿了"讀書人的氣概",覺得讀完博士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念完書我們一定可以擁有更大的自主能選擇我們想要的生活~ 對當時的我們而言,所謂我們"想要"的生活到底是什麼呢~ 大概就是想他去大學裡找個faculty job(因為他對生物領域充滿了好奇心,所以咧對研究工作自然就充滿了熱情和憧景)。而我則是對研究並沒啥熱誠,對我來說我只是就順利的念完了大學考上碩士班也念完了,再順利申請到博士班,不但學費全免每個月連生活費都有著落... 這樣的條件讓我覺得我不選這條路真是個笨蛋~ (儘管我心理早就有個隱約的聲音告訴我其實我並不愛我念的東西)現在想來覺得也有點莫明其妙,會覺得"然後咧? so what?好啦!到此實在是個很完美的計劃。 

這一切的計劃差不多,以結果或目地而言也的確有照我們所想的在進行~ 我第2年結束後就順利的通過博士班的資格考成為博士候選人,而我先生也順利的後來申請到同一個學校的博士班,也是同樣有拿到全額的獎學金,他再一年左右應該也就可以畢業了,但是咧~5年中發生了好多事,其實不是什麼特別的具體的大事件,只是就像在生活過程中總會遇到許多種種不同的經歷。長話短說~這中間必定是發生了許多很"不順"的事,包括了人事物,才會"造就"了現在的我們的想法吧。不過回頭想以前覺得是挫折的事,現在反而有點感謝有這些"機會" 才能讓我們重心思考許多以前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或者說是提早誠實"面對自己",認識自己這事很重要喔! 我的個性是越長大越閉俗,我可以躲在家一整星期寫我的報告,再難寫的報告考試作業等等,我寧可窩在自己的小天地翻書上網查遍能找的地方把東西變出來,也不願意去學校找同學邊哈拉邊""資訊而拼湊完作業。從前我很"直覺"想說我這種個性的人多讀點書然後去做高專業領域的工作,應該就可以避掉些需要跟太多人networking的情況吧,或甚至去學校那"單純"的環境當教授做自己喜歡的研究一定更讚吧~ 哈!事實証明一切都是我們自己在幻想。

破滅的第一點是,原本我們充滿的研究熱情在我們身處學校裡這高知識殿堂的環境中見識到了一個又一個"不可思議"(想當然是crazy等級)的老闆,之後真的是深深的被打了好幾巴掌。當然,學校裡還是有讓學生如沐春風諄諄教悔的"理想"老師,但是 事實是當學校裡許多faculty的薪水得靠自己的研究grant支付時,那可以想見的,老師眼裡看得到的好學生不見得是認書讀書考試報告有好表現的學生,反而他們要的是"productive"的學生~ 能做出幫他們能拿到最多grant錢的學生才是好學生。在這個原則之下,很多老闆不管你是否真的學問做的扎實是否有努力去花時間懂很多東西的underlying knowledge,他們大多只喜歡能幫他們產出他們"有價"outcomes的學生。至於要怎摸讓學生"productive",好老師會一步步和你討論或確定你得到足夠的資源,引領你達到目地。那另外一種老師譬如就是要你自己想辦法生出東西來,或許他會號稱是訓在練你"獨立"做研究能力等等的(這尺度的拿捏是另一個話題了),做不出東西那你就會變黑,做出東西那就是大紅人。於是咧,這原則之下,要嘛你真的要很強什麼都會,否則不可逃避的就得和許多同事"結盟"啦,大家一起互相合作。不過呢,這牽扯到辦公室裡的生態啦,大家都想單獨變紅人,越紅越好啊,於是在同事"合作"的過程中一定就免不了大家心懷鬼胎,我想這有人的地方就逃不過,那麼對於學校裡比較單純這樣的幻想基本上就不存在了嘛。於是我們對學術殿堂那美好又單純的熱情和憧憬在經歷過這些"成長",後來到了讓我們認真思考到底我們的計劃,是因為真得很喜歡有興趣才產生的嗎?或者只是想逃避些什麼?

接下來說說現實面好。在美國念生物方面的研究工作薪水少得可憐又可怕啊。以一個辛辛苦苦念完博士找到個博士後研究後工作來講,年薪大約是35000美金上下(用台幣看是年薪百萬啦,但版主我想妳應該能了解這是一個低到不像話的待遇,尤其再考慮進去念一個博士所須要投入的時間和經歷來看... 這簡直是個投資報酬率差到不行的買賣啊) 一般來說,生物方面的博士後得熬個3-5年算是很快又運氣好才能最後去找到個大學裡最起頭的faculty job,到時候的起薪不過6, 7萬左右吧,重點是一個faculty job不是只有教書,重頭戲在於要做研究產出papers發表才會有funding,要產出paper就是件各顯神通的事了,也更會參雜上述寫的一些吊軌的"眉腳"。於是咧,工作時間號稱自由,實則是許多時候是時時在"開工"吧,考慮那樣的報酬率,我們真的有大夢初醒的一種感覺~

只是想跟妳說,請妳不用"羨慕"別人,至少不用羨慕我們這些所謂博士的"高知識份子"。我這幾年經歷過這些事,我最後的結論是-每個人能夠認識自己,找到自己有興趣和所愛的人事物是最重要的,否則若只是按著大家眾人的腳步一起走,或許看起來像是一條安全的路,但是如果跟我一樣走到一半最後大夢初醒呢?別人的生活和擁有的東西或許我們覺得很美好,可是問題是我不是他,我和他也不一樣,硬要我去過他的日子擁有他有的生活,不見得也是會讓我開心的事啊~ 對吧?現在的我很迷網,因為我發現一直以來竟然我講不出我有興趣的是什麼,好慘~ 我覺得我現在最聰明的選擇應該是和版主妳一樣,放一段長假慢慢去摸索自己到底喜歡和適合的是什麼~ 很謝謝妳在網誌上分享了這麼多妳的生活,我想我這種"高知識份子"有點像關在象牙塔裡的人一樣,總是一直想著沒拿到博士我就失敗了~ 因為我身邊的人都有啊~ 說起來我要感謝妳也帶我認識了一些象牙塔外的世界~哈哈! 妳真的讓我看到了人生還有很多美好的事等著我去認識和享受呢! 加油~妳的生活多彩又多姿,我也羨慕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