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真的是每個人喔,聽到我和小可愛的食物向來是分開煮的,都會露出相當驚訝的表情。煮兩人份的就已經很難了,我們住在同一個屋沿下,關係是夫妻,居然還是分開煮。沒辦法,雖然他在台灣住了三、四年,照理說應該習慣台灣食物,但他終究流的是西方人的血液,一回到家鄉,就把所有台灣食物忘掉了,因此我的煮食他向來只淺嘗兩口;而我呢,更不用說了,我嗜吃台灣菜的習慣就像我的大臉一樣,是一輩子也抹滅不去的特性(雖然現在人生應該還走不到一半),在台灣當朋友說要去吃西式食物時,我總會面露難為的表情,然後開始想一些要回去整理房間的爛理由推脫,這樣的我怎麼可能以小可愛的食物當主食→沙拉、一鍋紅醬+黃捲短意大利麵、一堆豆子+怪米煮到爛、從來沒看過的怪蔬菜煮成深褐色的湯汁…。

實不相瞞,我在台灣從沒有下過廚(如果泡麵不算下廚的話),就這樣帶著兩三本食譜開始慢慢的學,沒辦法,如果在美國還要當老外(三餐老是在外),很快就會家產散盡。好在我這個人擅於吃相同的食物,因此只要學會幾招便可飲食無憂,以下就列舉幾樣我的家常菜來與大家分享:

(1)零油脂大骨湯:
湯對我來說是相當重要一環,初期我煮大黃瓜湯、冬瓜、紫菜蛋花湯都只用白開水去煮,覺得頗為單調,後來想到說不定可以用大骨湯來做湯頭。於是我用雞骨、小魚乾、柴魚加一些醋去熬湯,大概2~3小時就可以看到白白一鍋看起來很營養的湯頭。不過此時的湯還相當油膩,一定要先放到冰箱至少半天,上面那層油就會凝結成塊,再將之去除就完成一鍋無油脂負擔富含鈣的湯頭,每每把那層撥掉油的時候,快感不禁湧上心頭,好似把身體的油刮掉一樣,使我的臉上浮現滿意的笑容。咦,是不是大家早就用這招了?然後我這個後知者還在偷笑?
(2)炒青菜:
本少婦吃青菜的功力令人嘆為觀止。之前和同事主管去吃自助餐,青菜總是蓋滿了整個盤子,尤其是地瓜葉,像山一樣堆上來,看得她們很想吐,直至我已遠離台灣,她們看到自助餐的地瓜葉還是會想到我…。喔能與食物做如此強烈的連結,我真是太酷了。不知幸還不幸,我也只嗜吃那幾樣菜,因此我到超市就是買一大把,分兩次煮,一次的份量仍是外面燙青菜的三倍之多,我仍是面不改色全部吃掉,沒什麼難的。青菜比較麻煩的是,都要用手去摘葉子,以免炒到太多的莖,但也可順便篩選哪些葉子生病了,以確保炒菜品質優良。
(3)炒冬粉(螞蟻上樹):
這算是最常吃的主食了,只要買些絞肉還一些調味料就可完成,炒冬粉配炒青菜是我最愛的搭配,而且只要洗一次炒鍋就好了…呵呵呵。
(4)大同電鍋:
說到這還要感謝之前廣播廣告公司在我赴美前送我大同電鍋,好在我買的行李箱也夠大,不然還真怕裝不下。果然是留學生的最愛,確實很多食物都依賴電鍋,像是蒸飯、稀飯、蒸蛋、蒸包子、珍珠丸子、蒸螃蟹…等。但其實我沒很愛煮飯,因為耗時太久,吃完剩下的鍋子又很難洗,初期煮飯時水量又抓不好,煮好又要倒掉很浪費。
(5)美國廚房必備之壁爐烤箱:
美國人很愛烤東西的,所以廚房裡的大烤箱和瓦斯爐同屬必要元素,我最驕傲的是烤過起司蛋糕(其實很簡單啦),除了每次都會烤到表皮裂掉以外,口感還不錯。其它的像錫箔包金針菇、烤雞翅、鮭魚都很好。家裡有大烤箱,對台灣人來說是件夢幻的事哩。

寫到這,真的覺得我已遠離少女情懷總是痴的時代,一兩年前寫的情詩情史已完全成為過往雲煙,少婦早已忘了愛恨情仇的滋味。朋友啊,遇到好人就趕快結婚吧,無論再怎麼享受萬人捀簇的感覺(而且行情還會隨年齡下降),終究還是只能和一個當終身伴侶,別浪費太多時間在周旋了,快加入我們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吧!(鄉民丟雞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